我已出家五十多年,参加过的药师法会与弥陀佛七法会不计其数,对阿弥陀佛与药师佛很有感情。有不少参与法会的信徒问道:“我们一下子打佛七念佛,拜西方阿弥陀佛,一下子举行药师法会,拜药师佛,会不会有所冲突?会不会让东方、西方的佛菩萨忙不过来?”其实不会的,佛佛道同,光光无碍,拜哪里一尊佛?称念哪里一尊佛名号?都是一样的。更何况《普门品》云:“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说法”,所以药师佛、阿弥陀佛,何尝不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所现。

人之所以会有张三、李四的不同,是因为众生皆有分别,在佛的世界则没有分别。也就是说,可依个人意愿、性向、根机不同而入佛门,所谓:“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所以十方三世佛中,只要礼其中的一尊佛,则所求一切皆能满愿,这也是佛门的伟大包容处。换句话说,礼药师佛一样可以往生西方,拜阿弥陀佛也可以求得无量寿。

“药师佛”又名“大愿王”,能满大家所求所愿。中国史上有名的玉琳国师,前世长得其貌不扬,脸上长满麻子、头上生癞、嘴歪一边、牙露在口外,鼻孔低得看不出,眼又凹成一条缝,一副十不全的长相,虽写有一手好字,又贵为书记师职位,却常为自己的丑陋而自卑、难过,甚至一度想自杀。后来经过他的师父开导说:“人生长得美与丑,都与前世离不开关系,一个人过去常用香花供佛,常赞美他人,今生就可能得到相好庄严;反之,不在佛菩萨座前求功德,又一味的讥谤他人,来生就会得到丑陋的果报,这都是前生业力所招感的,想离开丑陋求得美貌,自杀是不能解决问题。

学佛要能控制自己,使自己不受外面的境界惑动,生在这世情冷暖的人间,遭受的利、衰、苦、乐、称、讥、毁、誉是免不了的,不过,那也都是虚幻不实的,放下这一切,才能过着自主安乐的生活。多多礼拜‘药师琉璃光如来’,此佛有愿,只要恭敬礼拜,就能求得相好圆满的庄严面容。”

十不全的书记师,接受住持和尚的指示,从此日夜虔诚在佛殿上礼拜药师佛,果然求得面如秋月,身似琉璃的庄严法相。

参加药师法会,称诵药师佛名号,不但是希望身体患有重病或器官有残缺的人,可以因礼拜称念如来名号而六根完具、相貌端严,即使心性鲁钝、冥顽不灵等心理不健康的各种人,也都能得到妥善救助,获得身心端严。

除此之外,参加药师法会点灯也很重要,因“灯”代表光明,在点灯之际,更重要的是点亮自己的“心灯”,心灯明亮了,佛性显现,光明、清净自然具足,也就会生起智能、慈悲。祈祝每个参加法会的信众,人人所求皆能满愿。

人生活在世上,有两大问题,一是生,一是死。人是“死”不了的,一期生命结束,又会再来;“生”时,面对的是安身的世界,所以平时要注重保健工作,注重群我关系的往来,倡导生活环保等等。除了这些,在“生”时,还要知道如何消灾延寿,这也是参加药师法会每一位信众所希求的。

当一个人灾难来时,要如何消灾免难?我觉得:

礼药师佛要发愿,让自己的愿力与药师佛的愿力相应,才会有力量,更何况没有一位佛菩萨不是由愿力成就的。愿要如何发?要发什么愿?有以下几种方式:

我不恶口,

我要给人欢喜,

我要给人快乐,

我要为人服务,

我要发心做好义工,

我要福利众生,

我要尊重他人,

我要好好教育子女,

我要夫妻和睦,

我要做善事,

我不起瞋心,

我不嫉妒他人,

我要委曲求全办好事情,

我要祈求世界和平。

只要虔诚,任何“愿”力皆有功德,自然可以消灾免难。

人的烦恼罪业,如田中杂草,会妨害禾苗的生长,如果勤于除草(不犯过失,常忏悔错失),有大愿的功德禾苗,罪业的杂草,自然就不会碍事。

平常我们衣服脏了可以用水洗,身体脏了,也可以用水清洗,而人有了过错、有了罪业要怎么办?最好的方法莫过于认错忏悔,就像小孩犯错,一认错父母就不忍心下手责骂,可见认错的力量很大,只要肯发露,忏悔的法水可以洗涤人的罪业。

有播种不怕将来没有收成,平常多修福积德,储存功德,功劳大了,就可以将功赎罪。人有罪业,最怕的是不知忏悔认错,不知积德修福。“一切福德皆不离心念”,故要时时不忘耕耘修福德,一念的净信,可以灭八万四千种罪。

药师佛是大愿王,可以满我们所求所愿,但重点在于把自己融入忏悔发愿里,所以人在生活中要消灾延寿并不困难。目前社会很重视环保,而药师法门不仅讲究心外环保,更注重内心的环保,即心灵的升华,是最典型的环保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