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分别心来看这些事情

为什么释迦牟尼佛让观世音菩萨弘扬《地藏经》、没有让他弘扬《普门品》呢?大家想一想。

假使佛对地藏菩萨说:“你去护持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有不可思议功德。”大家也可以想一想。

我跟大家说:不要分别,就是这个含义。观音、地藏互相扬化,因为这是讲《地藏经》。凡是每一品、每一会都是大菩萨摩诃萨,都是法身大士,并不是尽讲鬼神,这种对《地藏经》的理解是错误的。其实,《华严经》上讲鬼神讲得最多。你的认识、智慧不同,看的也不同。

释迦牟尼佛跟观世音菩萨说:假使有人能够持诵,每一天能念地藏菩萨名号一千遍,念到一千日,当方土地鬼神都会护持他,身边都有护法善神护持他;现在衣食丰溢,什么疾苦都没有了,一切不如意及烦恼事都到不了他的身上,也到不了他的家;一定能得到地藏菩萨摩顶授记,成佛了。

大家想,地藏菩萨都能给别人授记成佛,自己为什么不成佛?有人问过我,我说:你看第一品,地藏菩萨度了那么多成佛的,他自己还没成佛。你要是这样去认识,你的观点就错了——“现”菩萨、“现”佛,都是示现的。

大家念五十三佛,“龙种上尊王佛”即是文殊菩萨以前的本尊佛。文殊菩萨久已成佛,文殊、观音都是示现度众生。释迦牟尼佛在这世界示现千百亿身,什么身都现的。《地藏经》第二品,佛跟地藏菩萨说:我并不是光以佛身来度众生,什么身都现。这些菩萨都是一样的,不要用我们的分别心来看这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