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道心的改变要有警觉力

要盖成一栋房子不容易;要摧毁则很简单!修行也一样,要往上走,确实很难;要往下则只要掉个头就滑下去了!所以大家要随时提醒自己保持道心。当你身处在一个环境里时,好像没什么了不起;可是一旦脱离该环境,你的思想、价值观就会受到影响,而扭转到另一个环境的的境界、层次,这时你的修道过程就会受到很大的冲击,这就是所谓“道心的改变”!

什么是“道心”呢?就是完全认同你要走的这条修行路、方向及目的地。我在外面跑,常碰到社会上的形形色色,内心不免受到冲击;要是防卫心不够的话,很容易不知不觉自己改变了都不知道。很多人由于没有这种警觉力,不知道自己的习性、知见、习惯已经偏离,迷迷糊糊地就把外面社会一些乱七八糟的知见、错误的观念拿回道场来衡量僧团里的事情;造成内心的冲突、交战,这样的人,就会苦苦恼恼的!连带地也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常言道:“心平气和”,你若心不平、气不和,身体就会出毛病!当然不能说生病都是心情的关系,但心情绝对是很重要的因素!

生病有很多原因。第一个是四大不调,就是冷暖、饮食等失调;或是扭到碰伤;或是体力不继,是种机械的自然反应。第二个是业障,就是身体的业报不好,或是恶业来牵缠,像突然得癌症就是。第三个就是烦恼心鼓动了气脉,造成运行错乱。如果你的心平常就很平和,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即使做得精疲力尽,吃饱饭、睡个觉,第二天又生龙活虎,健康得很!反之,一天到晚弄很多奇奇怪怪、乱七八糟的想法在心里面,身体当然不好!我这么说是有根据的,因为我自己的感觉非常灵敏,只要心里有烦恼,身体马上有反应。

总而言之,生病原因不出四大不调、业障、烦恼。像我在外面跑,听到、看到一些是是非非,心里多少会受到影响。因此希望大家没事不要往外跑,自己要知道怎样调和自己的身心;要能珍惜在道场里的因缘,好好用功;还有要常常检讨自己的思想,对出家、修行、解脱生死的价值观是不是很清楚?有没有在不知不觉中扭转了价值观,导致所作所为有所偏离,生命的着力点已经不在解脱道上而变成世俗的名利跟欲望?如果有这些情形,不要怨别人或怪环境,其实都是你自己不好!要赶快起忏悔心,如果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那是最不应该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