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后有,它的下手处有两个

老死。老死为身心演变之必然结果。未来之世,既然受生,则必有老病死忧悲苦恼等,而与之俱来。

所以你一旦投胎,你就要老死了。说,欸,我不想死亡。除非你不要受生。所以佛法强调无生,你一旦受生,那老死是必然的。

十二因缘它的修行,先谈目标,它的目标在不受。它这个不受,不是不受今生,是不受后有,就是我拒绝来生的果报,叫不受。它的目标在不受,不受后有。那么,它的下手处有两个,一个是从爱,一个从取。一个从爱切断,一个从取切断。

我们刚开始修行,可能目标不要太高,先从取下手。尤其是年轻人,你还有家庭的经济压力,你要接触复杂的人事。如果说你什么都不能贪爱,那你没有贪爱,你如果没有很强的菩提心,你修行、生命就没有动力了,所以刚开始先从取。就是说,我可以稍微的贪爱,但是我不能产生坚固的执著,先从不取下手。到了晚年,你到了临终前几年进入战备状态,连爱都要调伏,就是都摄六根了,你爱取都要同时调伏了。

那我们的建议是,初学者先从取下手,不取。因为你每一个取就会加强有,加强业力。你对人世间执著越少,你临终要往生越好处理,因为取它牵动有。那如果到晚年,六十岁以后,连爱也要调伏,因为你已经没有这个人事的因缘了,你连六根的爱都要收起来了。

这爱跟取两个,是切断的一个关键。就是十二因缘里面,你不能回到过去去切断你的无明跟行,你也不可能对今生的果报产生伤害。你伤害果报没有用,因为它是一个果报,果报没有好坏,它是无记。你也不可能从今生的业力下手,到了业力的时候来不及了,所以你只能够从今生的烦恼爱跟取下手。这是十二因缘的修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