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苦空无常而修净土

【原文】

此世界中,人生皆如水泡,生灭不常。或一岁二岁,或一十二十,幸而至四十五十亦难矣。虽有至七十者,古来犹稀。人只见眼前老者,不思不待老而去者多矣。况世间无非是苦。但不思省,故不觉知。不称意时,固为苦矣。如或称意,亦无多时。父母妻儿姻亲眷属,或疾病死亡,或杀伤离散,或自己大限忽然而至。平生罪恶,岂得全无。

且以目前言之,起一不正念,说一不正语,视一不正色,听一不正声,为一不正事,无非过恶。况所食者众生之肉,所衣者亦杀众生而得。又况所有过恶,不止于食肉衣丝。不思则已,思之诚可畏也。自少至老,自生至死,积累既多,缠绵坚固,无由解脱。闭眼之后,不免随业缘去,杳杳冥冥,知在何处?或坠地狱,受诸极苦;或为畜生,受人宰杀;或生饿鬼,饥火烧身;或入修罗,嗔恨所迫。

虽有善业,得生天上人间,受尽福报,依旧轮回。漂流汩没,无有出期。唯有西方净土,最为超脱轮回之捷径。色身难得,趁康健时办此大事。当常作念云:吾曾自无始以来,轮回六道。不曾知此法门,故不得出离。

今日知之,岂可不即时下手。年高者固当勉力,年少者亦不可因循。命终径生极乐世界,回视死入阴府,见阎王受恐怖者,不可同年而语矣。

【演莲法师译文】

在这个世界上,人的生命犹如水上泡沫,生灭无常。有些人只活一岁二岁便夭折了;有些人活到十几二十岁就短命而死。普通人能活到四、五十岁也就不容易了。虽然也有活到六、七十岁以上的,但那已经是古来稀了。人们通常以为年老的人才会死,其实,活不到老年就死去的可多着呢。况且活在这个世间,无非是苦。只因为人们不愿多往这方面去想,所以才没有体会。

譬如人不称意时,固然是苦,即使诸般称意,又能得意到几时?父母妻儿姻亲眷属,或因疾病死亡,或因杀伤离散,像这生离死别的痛苦,有谁能避免?当自己生命即将终结,反思平生所为,岂能全无罪恶。就以目前来说,心中偶尔起一个歪念头,或说一句不该说的话,或看一眼不该看的色相,听一句不该听的声音,或做一件不正当的事,无非都是过恶。

平常口食鱼肉荤腥,身穿绫罗绸缎,直接或间接,不知冤杀了多少生灵。况且平常所做的过恶,还有比这吃肉穿丝绸更严重的。不去想它,还以为没事,仔细想来,着实可怕啊!人生一世,自少到老,从生到死,所造的罪业,积累既多,缠绵坚固,怎能解脱得了?一旦身死之后,不免随业缘而去,前途渺渺茫茫,不知魂归何处?或坠入地狱,备受诸般极刑的痛苦;或变为畜生,惨遭宰杀之苦;或生饿鬼道中,常受饥火焚身之苦;或入阿修罗道中,常为嗔恨所迫之苦。

即使这生修有善业,得生天上人间,福报受尽,依旧还要轮回,漂流汩没,何时能有出离苦海的一天?唯有念佛求生西方净土才是超脱轮回的捷径。人身难得而易失,趁现在健康之时,赶紧预办此大事。心中常作这样想:我从无量劫以来,轮回六道,只因不知有此法门,所以不得出离。现在既然知道了,岂可不赶紧操办?年老的人,固当勉力念佛;年少的人,也该早办资粮,不可因循,坐失良机。

他日命终径生极乐世界,再回头看看那些死入阴间,畏见阎王遭受恐怖的人,其间苦乐悬殊,有如天壤之别,实在是无法相提并论啊。

龙舒净土文卷第三 普劝修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