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报太少障道,太多也障道

当我们在念想极乐世界的功德的时候,我们可以分成三块:一个是安乐道,一个是解脱道,一个是菩提道。当然,安乐道,从我们凡夫的角度是最急迫也最关切的。我们到那个地方去,是痛苦还是快乐?是快乐多一点还是痛苦多一点?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如果我们今天选择在娑婆世界行菩萨道,这个安乐道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有些人说,反正解脱在智慧,他就不修福报了。佛陀说,不可以!佛陀说:“贫苦多怨,横结恶缘。”虽然是解脱靠空性的智慧断烦恼、成就圣道,但是从大乘佛法的角度,如果一个人不修布施、持戒,你堕落到贫穷的境界,有两种过失:第一个,你自己会产生很多的埋怨;第二个,结恶缘。

一个人,如果一辈子伤害太大、挫折太重,你很容易产生极端的心理,你很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出离心。其实出离心刚刚好就好了,但是你过度的出离心——我受够娑婆世界了,我再也不回来了!所以一个人不能让自己堕落到太贫穷。也就是说,当环境给你的伤害太大,不利于菩萨道,也不利于发菩提心。

如果说,福报很重要,可以保护菩提心,那我广修福德。其实福报太大也不行,你看印光大师说,福报越大,业障越重。你看那个文昌帝君,就是福报修得太大,就不小心落到帝王之家,不幸落入夺嫡之争,结果惹来杀身之祸。

所以,这个娑婆世界很难,你知道吗?你不修福报也不行,你福报修得太大也不行。你只能够怎么样?修得刚刚好。修行人福报太大不行,真的不行啊。你不要羡慕那些有大福报的人,他的妄想打太多了。

你今天在娑婆世界,要把福报调得刚刚好,差不多就可以了。所以这个分寸很难拿捏,太过有问题,太少伤到你的菩提心。我跟你讲,你自己都那么多痛苦,你很难去关心众生。这是一个现实问题。你又不是一个证得空性的,你是凡夫众生嘛。

所以菩萨道,如果你今天选择是圣道门、增上生的话,这个福报的拿捏是很精密的一个东西,到底福报是什么叫刚刚好,也没标准答案。反正原则上,我们看佛陀的开示、祖师的开示,福报太少障道,福报太多也障道。

等你到极乐世界,感觉上就没有这个问题,因为极乐世界的快乐没有过失。它也没有经过争、求,你也不要去跟人家争什么,它不需要求。所以,到了极乐世界,快乐的问题你基本上可以放心了,有人帮你安排好了。那么解脱道,当然你可以有个规划,你愿意是在极乐世界这个鸟语花香的地方学习佛法,还是愿意去亲近十方诸佛,你自己做一个规划。总而言之,阿弥陀佛提供你一个很好的环境,让你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