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造了很多恶业,怎样消除这些恐惧

我们过去造了很多很多的恶业,想想因果不虚的,如果一件一件去承受,那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情!那怎样才能免堕地狱、饿鬼、畜生呢?怎样消除这种恐惧呢?只有恳祷文殊菩萨、三宝来慈悲忆念我。

“忆念我”,也就是不要忘记我,希望能给我救护。实际上我们知道,文殊菩萨有忘记我们吗?三宝有忘记我们吗?我们流转在生死长河中,却常常忘记了佛菩萨!

修行,天天要来忆念佛菩萨。当我们遇到高兴的事了,常常会得意忘形;吃起来好吃的了,便沉浸于美味中;说起来快乐的事儿了,就津津乐道……佛菩萨哪里去了呢?更不要说我们在痛苦的时候,在饥饿难忍的时候。六道里有种种的苦难,还能够想起来佛菩萨吗?所以,不是佛菩萨忘记了我们,是我们想不起来佛菩萨了。

现在恳祷文殊菩萨、三宝来慈悲忆念,实际就是要唤起我们内心依怙于文殊菩萨、三宝的这种心。也就是说唤起我们内心的觉悟,让我们与文殊菩萨、与三宝相应。《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里面说得很清楚:“十方如来,怜念众生,如母忆子,若子逃逝,虽忆何为?子若忆母,如母忆时,母子历生,不相违远。”

这很简单,打比喻来讲,就像妈妈爱她的孩子一样,光妈妈爱孩子,孩子不投入母亲的怀抱而跑掉,那是不行的。只有孩子也像妈妈一样来忆念母亲,“母子历生”才“不相违远”的,才会生生世世这样地忆念。因此,训练自己从内心里发起来呼唤文殊菩萨、三宝的心,我们的心才能和佛菩萨的心相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