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至诚恳切的心发不出来怎么办

问:法师好。念佛至诚恳切的心不会发,不知道心在哪里,想至诚恳切,但发不出来。该怎么办?

宏海法师答:我们先来看什么是“至诚恳切”。“至”就是满满当当地、活力四射地、法喜充满地不断勇猛精进,达到一个极致。“诚”就是特别坦荡地跟佛菩萨去沟通,去面对一切众生。有了至诚,才能恳切起来,所有的慈悲心、善念都非常恳切地发出来,特别急迫地去面对每一个众生、每一个因缘。

当然念佛也是这样,特别相信极乐世界真实不虚,一直没有一念怀疑心生起来,然后一心一意,这一生就是唯往生净土是我们所有活着的价值和意义,能到这地步了也算是至诚恳切。

那么,一个凡夫满满当当的业障,身不由己、心不由己地懈怠,怎么来发这个心呢?

首先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佛法,认真对待自己修行的法门,特别是认真对待自己。不能以客串、玩儿票的心态来学佛、来修净土。我们在娑婆世界一切的幻境中,对其他的不急之务都特别认真,但就是对这个念佛求生西方不认真。这是不可取的。

第二个就是要有对治性的。比如我们要去思惟轮回、地狱的苦。你得相信真的有轮回,一气不来就没了,你掌握不住自己下辈子的去处。我们修点善业这么难,过去造了那么多的恶业,你能挡得住业力的猛势攻击吗?

再一个,你要真心实意地仰慕圣贤之道。比如一听到有人往生成就了,你要心里非常着急,觉得我自己也应当这样,但是又到不了,所以我要努力。用这种人之常态去触发自己。再比如,你要思惟阿弥陀佛无量光寿的功德,观世音菩萨寻声救苦的妙用,再想我自己,佛性不比他们少,可为什么这么陋劣呢?要向往仰慕他们。

再有就是感恩报恩的心。父母亲养育了我,我也没好好孝顺,黄泉路上说分就分。三宝师长带我学佛,我又没好好修。师长们都已经成就了,我还在这儿拉后腿。这种感恩报恩的心也能激荡我们的上进之心。

这些都是一种方便,触发我们来发起念佛至诚恳切的心。《彻悟禅师语录》里边有四种调动我们这种心的方法。“一无始以来造业至此,当生惭愧心。二得闻此法门,当生欣庆心。三无始业障,此法难遭难遇,当生悲痛心。四佛如是慈悲,当生感激心。” 他说这四种心如果我们有一种心相应了,净土就能够成就。就这么去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