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艺高人胆大的都阵亡了

志宜大,胆宜小。我们的志向要远大,但是无论做什么事情,胆量要小,就是经常要保持戒慎恐惧,保持一种不放逸的心态。

志向远大是这样子的,我们一个人修行的动力、精进是来自于我们的愿力,假设你的志向太小,一下子就达到你的志向,那就没事干了,也就懈怠下来了。美国有个最大的广播公司叫C N N,这个广播公司总裁说,他小的时候,父亲就告诉他一句话说:你要立定一个你一辈子都没有办法完成的愿力。他就立下了一个愿力:我要成就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广播公司。结果他果然做到了。

所以我们在拟定目标的时候,不要我一开始就说:哎呀,放轻松啊,我下品下生就好了。取法乎上,得法乎中。你取法乎中,才得法乎下。你一开始就把目标安立在下品下生,你肯定不能往生。

所以我们为了使令自己终生精进,你一定要把目标安立在一种你今生都不能达到的目标,那当然就是“佛道无上誓愿成”,追求无上的佛道这样的一个目标。

但是你在处世的时候呢,你宁可胆量小一点,戒慎恐惧一点。我听说忏公师父在七十岁左右的时候,有一天,有一个信徒的小女孩,七八岁左右,不小心跑到忏公师父寮房去了,忏公师父马上跑出来。可见得忏公师父他老人家那种戒慎恐惧。忏公师父在打佛七,男女众中间是有一个屏障遮住的,把男众遮在一个小地方,然后外面都是女众。看得出来,这个就是“胆宜小”。

我自己的经验,我发觉我的那些同戒的师兄弟,出家这十五年来,那些艺高人胆大的都阵亡了。因为什么呢?艺高人胆大啊!他刚开始就无所谓,反正今天这个女众的信徒跟他来往,他也无所谓,慢慢地日久生情、情久生欲,一念之间就完了。

所以我们在志向远大的时候,有人说:哎呀!你这个人太保守。保守就保守,起码我这个袈裟还能够穿到临命终嘛!所以,我们宁可做什么事情要战战兢兢。你要记住一句话:那些艺高人胆大的都阵亡。所以我们宁可胆小一点,忏公师父七十岁尚且如此地谨慎,我们呢?就是胆量要小,要戒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