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教育得好,功德比请书送人大得多

印祖一生非常强调家庭教育。有一次也就是1932年,他在苏州报国寺闭关的时候,有一位皈依弟子叫今非,到报国寺请经书送人,印祖就对这个居士开示,说:你很好,送书,请书送人,这个心很好,有一件事比请书更要紧。这个居士就不解地看着印祖:有什么事比请书更要紧?印祖就提高声音对这个居士说:你要教育儿女!这个儿女教育得好,功德比请书送人大得多。现在世道这么坏,都是一班不善教儿女的人造的业。好好的儿女,都被父母教坏了,令人想起来痛心,你不要学那个样子。你看印祖竟然说出这段话。所以印祖是痛心疾首,主要原因就是儿女没有教育好。那么在这段开示里面我们深刻地感觉到对儿童教育、青少年教育的主要的核心在什么地方,从中反观我们现在的教育,有些什么地方需要改善。

一提起我们现在教育,也许从上到下都认为我们的教育是失败的。我们现在的教育很难培养出真正的合格的人才。虽然学生学得很苦,很努力,但成不了才,这为什么?就在于现在的教育,缺乏人格的教育,道德的教育,心性的教育,审美的教育,自然的教育,太多地注重了知识技能,工具化的教育,应试教育。所以现在教育出来的人,整体的健全的人格很难到位,道德品性也会出现问题,很多高学历的人学到监狱里面去了。为什么会出现药家鑫这样的人,大学生?这是要从我们教育的理念、制度去找原因的。

所以印祖在这里非常睿智地告诉我们:小孩子当他懂事之后,就马上要教什么?教做人的道德。做人的道德就是八个字。

孝,从孝开始,孝顺父母,不是现在这个小孩成了家庭的小皇帝,父母、奶奶、爷爷、外公、外婆围着他转,不是这样子的,这是溺爱。要让小孩子孝顺父母,要让他为父母服务,吃饭的时候要让他为父母打饭,吃完饭要让他洗碗,要让他扫地,要让他干这些,这样他就在修福德。如果他小时候太宠爱他,什么事情都不让他干,吃好的,穿好的,以自我为中心,这就不行哪。一个小孩摔倒了,做母亲的不责怪、不教育这个孩子走路要注意有没有障碍物,而去打桌椅板凳:这个桌子把我的儿子绊倒了,我要打你。哪有这么教育的?那你培养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出来?

所以现在的,以小孩为中心,溺爱的这些小孩,以后他很苦啊。一则从小他失去了培养做事的能力,和尊重尊长的这个习性。现在做父母的知道他教育了一些不孝的人,所以晚年他已经不靠子女了,他自己想到到安养院去了,那传统社会都是养儿防老的,你现在就开始对子女,对晚年的东西都绝望了,这你就是开始品尝苦果。当然固然独生子女以后他到中年的时候,他面临着两家的老人,那时候他会很辛苦。很辛苦这是因果的,你小时候太享受了,等你中老年你就辛苦吧。其实人吃苦,能在青少年吃苦,他身心强壮,还能承受得了,到了中老年吃苦,他就吃不消了。所以就像吃甘蔗一样的,宁可先苦后甜,也不要先甜后苦。先甜后苦就很麻烦,享福到中老年享福为好,小时候不要去享福,吃苦耐劳为好,所以要有孝的观念。

其次弟,弟是处理兄弟姊妹的关系。但现在独生子女,这个弟都没有办法去有培养的场所和条件了,所以他一个人就自我中心,每个小孩都自我中心,在一个群体当中可不是要出问题吗?如果原来有哥哥、弟弟、妹妹、姐姐,这几个人本身就在那里在训练做人,如果谁太过分了,那其他的兄弟姊妹不同意,就会抑制你,他就知道不能任性,所以兄弟姊妹之间在家庭当中他就是把那种我执,自我中心的习气给他弄掉,现在没有这个条件了。

第三是忠,忠是处理你以后到社会上对你的上级的这种道德义务。人家聘用了你,你要对老板负责,忠心耿耿,不能有欺诈的行为。在传统社会,一个君主去世,或者阵亡,那大臣都要跟着去殉身的,不能做二臣,他都有忠的观念。

信,信誉,朋友之间的关系。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诺千金,讲话算数,不能讲假话。信,左边是一个人,右边是一个言,一般古人,是人说出的话就有信。如果你说的话没有信誉,你自己就取消了做人的资格。在我们儒家文化当中对这个信的那种内在价值是超越生命的,是这样推崇的。有一天子贡问治国之道,怎么治理一个国家。孔子说三要素,足食、足兵、民信。足食就是让大家能够吃上饭,经济实力;足兵,有国防力量;第三,民众的信誉。那子贡进一步问,如果这三者一定要去掉一个,先去掉什么?那就去掉足兵,先把国防力量去掉,吃饭还是很重要,留下足食和民信。然后子贡进一步问:如果这两者还要去掉一个,去掉什么,留什么?孔子给出了一个决定的回答:足食。把食去掉。

那这个是不得了,吃饭是大事,没有饭吃那怎么行呢?孔子说了句话:“自古谁无死,民无信不立。”自古以来谁不会死啊?但是没有信誉这个人是站立不起来的,这种信的人格、道德的力量超越肉体的生命!掷地有声。我们儒家的圣人是这样重视道德价值的。然而现在人怎么样啊?这个信的道德价值沦陷了,人与人之间难得产生信任的关系。银行贷款在国外,你只要是有人格担保,他都给你贷款,在中国可能都做不到人格的贷款的信誉了,都要抵押了,要担保了。这抵押是基本上没有信誉。所以我们要恢复国学就要恢复这些道德的价值,有信誉在商业关系当中都会减少很多的成本,没有信誉这个成本都会增大。你拿钱我才发货,对方说你货到我才给钱,那可不卡在那个地方吗?都没有信誉。原来中国的商人是很讲信誉的,西方人都知道,只要中国商人说了句话,不要契约都没有关系,大信无约。现在还能做到这一点吗?就是有合同,他都可以反悔,更何况没有合同。

下面就是礼的精神,礼就是相互恭敬。恭敬心体现在礼节上,礼的仪式上。义,正义感,见义勇为。廉,廉洁、惜福、寡欲。耻,有羞耻感。这个反省自己,不好意思,对不起良知的事情不能做。这些都要让小孩子知道这个八德,古人对这八德很重视,做人的起码的资格。如果这八个字没有就叫“亡八”呀,骂人骂得最重的:你这个亡八蛋。亡八蛋就是这八个字你没有了就叫亡八蛋了。没有这八个字就是人面禽兽了,衣冠禽兽而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