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不怕老不怕死,但是很怕病痛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不得金刚那罗延身者,不取正觉。

这个愿跟前面的寿命无量愿是有关系的。因为我们讲到正报,当然第一个谈到他寿命的长短,现在再进一步谈到,在这么长的寿命当中他的整个身体状态是怎么回事。前面是讲他的结果,这个地方讲到他生命的过程。我们加以消释。

在我成佛的世界当中,国中的菩萨所得到的这样一个色身果报体,假设不能成就金刚那罗延身,那么我就不成佛。

这个金刚是天上金刚力士的名称,他的名称叫金刚力士,是诸天的护法神。那罗延是比喻这个金刚的色身非常的坚固。那罗延翻成中文叫坚固,是比喻他的色身。说这个人一出生的时候,身体非常的强壮坚固,不衰、不坏,没有衰老,而且他没有病痛的破坏,所以叫作那罗延。

一般来说,在整个圣道门当中,我们要以精进力的缘故而得坚固身。说这个人的身体,你看他的样子,六十几岁还很年轻。为什么他的色身这么坚固呢?就是这个人的心特别精进。他随时把心力提起来,随时让自己保持全力以赴的最佳状态,这种人他不容易衰老,因为他精进。

以慈心不杀的缘故而得无病痛。为什么他都没什么病痛呢?因为他过去生没有杀害众生,他走路的时候很小心,他对每一个众生都保持释放他的慈悲心。

你看阿难尊者,他活到一百二十岁。阿难尊者一生当中做佛陀的侍者,他从来没有生过病。薄拘罗尊者活到一百六十岁,也没有生过病。佛弟子当中有两个阿罗汉没有生过病,一个阿难尊者,一个薄拘罗。你看舍利弗,他是阿罗汉,他有一次病到最后连站都站不起来。佛陀说法的时候,弟子用担架把他抬到法堂去听法。所以阿罗汉的果报体也各式各样。

在极乐世界的人民当中,阿弥陀佛所提供的果报体,不但是寿命的长,而且他的身体,在这一期无量无边的阿僧祇的寿命当中,第一个,没有衰老的现象出现,你永远保持年轻的相貌,永远保持一个美好的体力;第二个,你一生当中没有病痛。这个非常重要。

《华严经》说我们菩萨不怕老,也不怕死,但是很怕病痛。因为你一生病以后,你整个气血、筋脉都不通,就障碍你去修学圣道。

我看蕅益大师的传记,蕅祖一生当中真的是为病痛所苦。你看他的发愿文讲得很清楚。他说他每一次在加行用功的时候,他的心跟圣道快要相应的时候,功夫刚刚相应,病痛就现前,就被病痛给破坏了。所以你看他讲一个偈颂,他说:“病是吾辈良药。”

他说这个病是我最好的药,佛陀说的法都没有病这么好。为什么呢?消灭我无始的妄想,看破此身虚妄,深达苦、空、无常、无我观门。

你看蕅益大师,本来有很多的妄想,要使令正法久住,让五个比丘如法住世……后来病痛现前以后,他整个向外攀缘的、有所作为的妄想全部消失掉,对色身的执取也慢慢消失掉。看破此身虚妄,最后通达苦、空、无常、无我观门,成就了四念住,成就了修道当中非常重要的出离心。

当然,蕅益大师是一个大修行者,他能够转识成智,他能够把病对他的伤害转成修道的力量。你看他,他对身心世界的苦、空、无常体验得这么深刻,可见得病痛对他的刺激是既深且远的,非常深远的。我们一般人很难体验到。你要转不过来,那就是伤害了。

我们极乐世界的人民,我们后面会讲到,他不但是在极乐世界念佛、念法、念僧,他一般来说是做两件事:第一个,供养他方十万亿佛,他供佛。极乐世界人民相当忙的,他经常到十方世界遨游,供养佛陀,亲近佛陀。第二个,他到十方法界去成熟、教化众生。

这么一个庄严、具足五种神通功能的果报体,如果经常生病的话,那这个是一个很大的遗憾。所以说,到了极乐世界的果报体,它本身是一个不老不病的色身,叫作金刚那罗延身。这样子对于我们修习善法、对于我们度化众生,是非常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