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要好好办道,不要往钱多的地方跑

现在,我们讲二祖寺这个道场。《楞严经》第九卷讲:旷野深山。圣道场地。皆阿罗汉所住持故。世间粗人所不能见。据历史记载:这个地方在唐朝时出了四个国师,出了多少的高僧大德。只是我们这些凡夫的眼睛看不到。

我06年到这里来,有一个烧锅的姓刘,就住在底下那三间小屋里专门烧锅。那几天总看见稀奇古怪的事情:从山下买的山芋放在地下没有捡到内屋里面去,山上的野猪闻到那个味就来拱他的门,他喊它也不走,我们起来拿灯一照,哇,好大的野猪啊,吓跑了。后来建了个围墙。

过几天他问:“今天早上有个大个儿的师傅,你们看到没有。”我们说:“没有,这么早哪有人来呀。”“哎呀,刚才一个好大个子的和尚,站在我门口。我问他这么早你从哪儿来的?他说我从山下上来,我说你冷吧?进来喝口茶,他说不渴,叫他在这儿吃早饭他也不吃,结果一转身找不到了。”

这个地方稀奇古怪的事情多啊。二零一零年九月初一,我们第一次打七,早上打个普佛,晚上起七。早上那个满山的树全部是红色,还照了照片。山下人讲:不好了,山上失火了。好多人跑上山来灭火,到这儿一看没有火。

第一年打七的时候我说过,康熙年间在这儿打过七,到现在三百多年了。我们接连三、四年都在九月打七,前几年也是计划打三个七,但都因因缘不具足,没有打满三个七。这次这么缺水三个七打下来了,茶还照样喝、饭还照样吃,所以讲这些事情都是不可思议的。

我讲这些话什么目的呢?这里是祖师道场,要我们出家人来护持啊。拿南方的道场跟我们这儿比,没法比。为什么呢?他们那儿财产多、佛事多。普佛啦、拜忏啦,一个月搞好多钱。这里一个月只有几百块单子钱,一场普佛也没有,一般人不愿意住。苦啊,没有钱啊。

但是话讲回来,如果真正为了办道、了生死要钱干什么呢?有吃、有喝、有住就行了,冬天棉袄都给大家准备着呢。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出家师傅们,对这个祖师道场要发心维护。现在有禅堂,大殿也修好了,板房也修起来了,和我零六年来的时候没办法比了。那时候,在大殿屋里能看到天,只有一个人,下面也是一个人,但是庙盖好了,还要出家人来维护啊,没有出家人维护不行啊。

今天我跟行渡师讲:你把人稳定住是个重要的事情。现在出家人真正办道、了生死的不是那么多啊,讲不贪钱,还是往钱多的地方跑。有钱的地方止单了,还要往里面走。这个地方来了欢迎,住不了几天又跑掉了。所以出家人对真正办道的道场要真心的维护。你不维护盖庙干什么?

盖庙容易守庙难。南方那些庙宇,经忏搞的热热闹闹,在这儿一天到晚坐下来不说话,他受不了、太无聊了、太寂寞了。当前,佛法表面上看很兴盛,庙越盖越多、越盖越大,出家人也不少,但是盖庙的目的不是为了办道用功。有的地方打水陆、放焰口、搞经忏都是为了搞钱,庙宇就像搞经营一样。像我们这个地方专门为办生死大事的少啊。

从生死大事上想,能碰到这种真正修行的道场难逢难遇,要讲搞钞票、搞舒服,到这儿来,就吃亏了。这就看我们怎么想的了。我想在座的当初出家时绝对不会讲以出家人的身份搞钞票的。出家人搞钞票,何须要出什么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