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不堪回首,这句话你要永远记住

我们看这个内观的思想。诸位!如果大家佛号都念得差不多,我们假设每一个人对阿弥陀佛的皈依、对净土的好乐是相同的,一个人临命终的时候会不会往生,那成败就在你内心的心理素质了。

心理素质,临命终有一句话很重要,诸位!请你记住:往事不堪回首!这句话你要永远记住!我们每一次失败就是失败在这几个字!第八识这个坏东西,它有无量的业力,它很想让你去启动它。

但是第八识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它不能主动地去引导你,因为它是种子位。就是说,它要诱惑你,它自己不能启动开关。如果第八识这个东西它能够启动开关,那完蛋了!那没有什么带业往生这件事情,你把业消完再走!就是,第八识再强大,它有一个问题:它不能主动地去把你带走,它只能够变现一个假相来引诱你,让你自己去启动这个开关。

其实临终主动权还是在我们身上。我们有无量无边的业力,但是这个业力是一个业种子。你可千万不要把业种子变成业力,你可千万不要这样做。那关键在哪里呢?关键就是这句话:往事不堪回首!

临命终的时候,第八识不管丢什么影像,记住一句话:不要处理是最好的处理!这句话你们听懂吗?你说,欸,我现在处理完再走!你只要跑到这个妄想,你就回不来了。你懂吗?我们以前就是想要去处理,结果就继续轮回了。

不要处理是最好的处理。所以,我们很反对子女在一个临命终人面前讲一些感性的话。说,妈妈,你一辈子太辛苦,我们感激你。你觉得子女这样对她有好处吗?你觉得呢?你是想害她,你知道吗?明明是往事不堪回首,结果你把她带到往事去了,那她怎么往生呢?所以,为什么临命终的时候都要把亲人拉开,因为触景生情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