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现世都会有趋吉避凶的效果

广化老和尚的《五戒相经笺要》讲到说,过去在湖南有一个祝圣寺。祝圣寺有一个老和尚传授五戒,有一个小偷刚好经过祝圣寺,看到很多人要受五戒,他说,哎哟,受五戒恐怕不错噢,那么多人来受五戒。他也跑进去受五戒。

戒师就问他:你要受哪一条戒?这小偷说,杀盗淫妄酒,我其它都不能受,只能够受不妄语。就受一条不妄语戒,受完以后就回去了。

当天晚上他那些小偷的朋友--小偷都是成群结党的--那些朋友就来找他,说:某某人啊,我们的机会来啦!隔壁村庄有一个团长,带了十箱的军饷,那个银两,都是发给军人的军饷。今天晚上会住在隔壁村庄,我们去把它偷过来。小偷说好啊,机会难得啊。他们就要去偷这个隔壁村庄的军饷。

结果要走的时候,这个小偷的叔父出现了。叔父说:“你干什么?”小偷一心虚讲不出话来,因为他想,我今天受了不妄语戒,我不能打妄语啊。讲也不是,不讲也不是,就不敢讲话了。

叔父说:“你一定是作贼心虚。”就把他的侄儿抓回来。抓回来以后,其他人就去偷了,结果统统被抓,全部被抢毙了。这个小偷因为持不妄语戒的关系,就逃过一次的死罪。这个小偷说:这个不妄语是有功德的。后来他就发心受五戒了。

所以,很多的持戒,不但是来世,其实现世都会产生趋吉避凶的效果。其实,一个人你要经常讲真实语,会有什么结果,诸位知道吗?你看有些人,他在教小孩子,他讲话有威德。他说不可以这样做,那个小孩子就不敢动。你看有些人他教小孩子,小孩子不当一回事,讲话没有那个力量。

也就是说,当我们一个声音出来时,那个音声的背后有一种不妄语的善业在加持。在律上说,一个经常不随便说话的人,讲话都是称合真理、称合真实的,他讲话有威德力。你一天到晚讲一些五四三二一的废话,讲多了,你讲话没有力量。所以要注意这个口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