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与圣人的判定标准在哪里呢

面对盲点只有一个方法,就是把生命归零。因为你在枝末上,你根本没办法跟它对治的。就是说那你先把生命、把心带回家,你回光返照,看看你从什么地方来,看看你生命的原点。一个人只有回光返照,去对治执著,其它通通没有办法。所以只有第六意识,成功的把第七意识带回家,第七意识的自我执著才可以破坏掉。

所以,当我们所有的佛号,你要保证你每一句佛号都是通往净土,那你就要注意你的执著了,因为它的力量太大了,你用第六意识去压它,第七意识是不吃你这一套的。我们看看四禅八定,外道的四禅八定,用高深的禅定压这个执著,根本没有用,只有我空观、法空观,它只有怕这个,其它都不怕。所以只要你要成功的把三界业力的枷锁从你的生命里面把它拔开来,你别无选择,必须要面对恒审思量这一块了。

好,我们来看看永明大师对第七意识是怎么个描述法,有三段。我们先看第一小段,请合掌:创入道者,此意须明。是起凡圣之因,宜穷种性。乃立解惑之本,可究根源。迷之则为人法执之愚,悟之则为平等性之智。好,我们解释一下。创入道就是一开始修行人,这个不是老参,是你一开始修行,严格来说你开始学佛,你就要知道第七意识可怕了。那么为什么它可怕呢?它是决定凡圣的因。

也就是说,什么是凡夫?什么是圣人呢?它的判定标准在哪里呢?不是说你做了很多慈善事业,就是一个圣人,不是的,是你的执著是不是被破坏了,它是凡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种根源。所以你要好好了解它的体性,这种恒审思量所创造的一种自我的执取,它是一切消除烦恼的根本,你要找到它的根源。所以你随顺它呢,你就变成一个愚痴的众生;你调伏它,你就悟入了二空平等的法性,就成就圣人。这个是第七意识的恒审思量,你只要放纵它,你就准备轮回了,没有其它话可以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