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念佛号念不准的问题

问:老人家念佛号念不准的问题,华语发音不准。

净界法师答:其实这个不是一个重点。其实阿弥陀佛是法界身,他能够以各种身相出现,入一切众生心想中。这个我之前看过仁波切修本尊相应法,他提出一个概念说,他是修文殊菩萨的本尊相应。当然本尊有很多,说是一心归命文殊菩萨,那么谁代表文殊菩萨呢,大家有没有想到这个问题。我说一心归命阿弥陀佛,那谁代表阿弥陀佛呢,是阿弥陀佛的身相,还是佛号呢。

那么在密宗,当然它很注重观像,观文殊菩萨的像。这个观像就有问题了,中国人画的像跟美国人画的像又不一样;有些人根本像都观不出来,他只能够观察文殊菩萨的光明。但仁波切讲一个重要的话,他说啊,修本尊相应法,你不管观想他是光明,或者认为文殊菩萨是男人、是女人都没关系;重点在于,你要相信,你心中所现的影像是文殊菩萨的化身,你要相信这件事情。这个诸位懂吗?

你要相信你心中的佛号,不管你用美国话来念,你用中国话来念,你要相信这个影像就是弥陀的所有功德,你要相信这件事,弥陀他就有办法进来。就是人跟佛的感应,不在于外表,因为佛他可以现出,阿弥陀佛的功德可以以无量的身相出现,他不是障碍;问题是你跟佛的感应,就是信心跟愿力。有一份的信心,一分的感应;十分的信心,十分的感应。

这个道理就是说,诸位一定要注意,你不管用什么口音来念佛,你永远要相信,你所创造的这个阿弥陀佛的声音,它就是代表阿弥陀佛所有的功德,要相信这件事情。就是这个月亮,它可以在不同的脸盆当中出现,但是每一个脸盆的影像,都是得到月亮的这个感应,千江有水千江月。所以佛陀的功德,在《华严经》上说就是,一为无量的。所以这个音声不是问题,懂吗?但是如果你怀疑,这不是阿弥陀佛,那糟糕了,你自己障碍自己,所以障碍是自己的疑惑。

本尊相应法就是说,你可以观想阿弥陀佛的身相。你说,我喜欢香港画的佛像,香港画的佛像就是属于比较有福报的;台湾画的佛像都比较俊秀,比较英俊型的,那么都可以。但是你永远要相信,你所礼拜的这尊佛像,就是阿弥陀佛的化身,它总持阿弥陀佛的功德,那你在礼拜的时候,每一个礼拜都灭罪生善。所以这个信心,在佛法当中是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懂吗?就是佛陀的功德,要到你的身心当中,你要准备的部分是信心就可以了,其他都是阿弥陀佛的问题了;这些技术问题,佛陀会克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