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用在「低头」中的时间找回来

时下,微信在大众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其强大的朋友圈交友聊天功能让我们享受到了科技网络时代的便捷,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信息分享不再受到时间地域的限制。但随着微信朋友圈的日趋庞大,形形色色的信息应接不暇,时常因害怕错过而整日守候,因得不到预期的回应而烦躁,甚至见不得身边人的成功,使我们的生活变得焦虑不安。

从佛教修行角度来讲,这一切源于对外境的过于执著,心自然会有牵绊,而我们的心被这五光十色的朋友圈“绑架”了,信息的互通共享虽然可以足不出户而遍知世界、四海会友,但很多未必都是真实不虚的,纵然有时会有惊喜,但烦恼、嗔恨、散漫也随之而来。

通过清理朋友圈,设定免打扰等举措能让人暂时得到些许安宁,但对于学佛人,这些向心外所求不得已而为之的方法终究无法彻底对治,慢慢放下对各种境相的贪恋,用清净心来安伏执念才是关键,所谓“心无旁骛似明镜,无风何处起涟漪”。所以我们要坚守住学佛修行的信念,把用在“低头”中的时间找回来,在努力提高自身修为的同时,“抬起头”看看这大千世界,还有更多关怀帮助他人,利益大众的事需要我们从身边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