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欲之人去道甚远

我们起这个烦恼火呀,就会创造一个业火,也就会引生果报火。一般来说我们起这个烦恼火,它这个果报应该是异熟果,不应该现在得果报,都应该是来生到地狱去。这个地狱的火是怎么得来的呢?你现在起烦恼这个火,它在你心中烧啊,它累积的一个力量,以后你就到地狱去烧这个火。

一般来说是异熟,是来生得果报的,但是有一种情况例外,就是这个力量太大了,力量太大的时候,它会今生得果报。就像这个术婆伽,今生发动欲火,现在就烧出来,不要等到来生到地狱去烧了。尚能烧身,况复心生欲火,而不烧诸善法?那么色身都烧了,何况它不会把我们心中的无量无边的善法给烧掉了呢?

这个古人的养生之道,不管你是学气功,不管你是用身心饮食来调色身,这个关键,这个养生之道的关键在于清心寡欲。道家强调清心寡欲,就是你今天如果不能清心寡欲,饶你把气功学得多好,把身心饮食调得多么恰当,你的身体是好不起来的,你的内心当中经常起贪欲的烦恼,贪财贪色贪名,心中老是有一把火在那边烧,你身体怎么好得起来呢?

所以说,这个养生之道的关键在于清心寡欲,因为这个心,心是生命的主宰者,关键在这个地方。这个地方是讲出这个世间的过患,站在一个调身的关键,你应该要调伏贪烦恼,因为贪烦恼是火。其次呢,站在出世间的功德来说呢,贪欲之人去道甚远,说你心中起贪欲呀,你跟这种清净的圣道,跟这个念佛三昧呀,距离是非常的遥远。

说你这个人呐,也很难得,每天也不断的做定课,打佛七你也来参加,但是你修了半天,内心当中一点道的功德都没有,还是一样散散乱乱的,还是一样颠颠倒倒的。怎么回事呢?就是你心中有一把火把你的功德都烧掉了。为什么你们同学,大家开始修行的时间也差不多,你做定课,我也做定课,但是你怎么内心当中不断的增长,他的内心当中一点都没进步?这个当然,世间上的事情会有各式各样的相貌出现,它就是有各式各样的因缘,没有一件事情没有因缘就能够出现,不可能,各式各样的因缘它就有各式各样的果报出现。

就是说,贪欲之人去道甚远。因为你也不对治贪欲,你经常放纵你这把火在心中烧啊,你一天到晚虽然也拜佛,一天到晚想要去买股票,那么你拜了半天佛你也没有什么进步,就是把数目记下来而已,内心当中跟这个道,一点都不相应。

这个地方,贪欲之人去道甚远,圣道跟世间法是不能共存的。所以者何?欲为种种恼乱住处。因为这个贪欲呢,它是一切恼乱的依止处。就是说它会引生很多很多扰动的情况出现,不寂静。那么若心着欲,无由近道。一个人贪欲心太强,对于世间的东西贪得太重,你就很难接近无漏的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