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能创造两种强大的力量

我们净土宗的修行者,当我们走进了佛堂,当我们提起佛号的时候,所谓的一句弥陀念、诵、听。我们念从心起,我们从一念皈依的心,去创造一个佛号的声音,这个声音再听回去的时候,当你听到你自己的声音的时候,你的生命已经产生了变化,因为你的生命,创造了两种强大的力量出现,一个是心灵的力量,一个是弥陀的力量。

什么是心灵的力量呢,套一句蕅益大师的专有名词说,自性功德力不可思议,其实我们自性本来有很大力量,只是你没把它释放出来而已,没有把它开发出来而已。所以我们透过理观,我们把那些障碍我们内心的问题都把它消灭掉,这个时候你的心,更加的灵活,更加的明了寂静,这个时候,你心灵的力量发挥出来了。

第二个,阿弥陀佛的音声,它代表弥陀所有的功德,你启动了弥陀四十八愿的加持力,所以佛力不可思议,这两种关系是什么关系呢?简单的说,心力带动佛力,佛力加持心力,从这个心力带动佛力,我们可以知道,你内心的力量是主动的,佛陀是被动的。也就是说,你准备了三分,佛陀给你三分的功德,你准备了五分,佛陀给你五分的功德,你准备了十分,阿弥陀佛把所有的无量光、无量寿全部送给你。

所以同样一句佛号,谁能够把这个佛陀的功德,全部把它释放出来,就各凭本事。因为同样一句佛号,佛陀是平等的,身为佛陀他没有偏心的,他没有锁定哪一个目标,说要对谁特别好。这就是为什么,一场佛七打下来,有些人是满载而归,有些人只是跟阿弥陀佛结结缘,因为你没有准备好。

我们从这个心态的准备,我们大致分成两类来看,一场佛七打下来,有一种人是消业障式的念佛,你看他七天创造了多少佛号,身业的礼拜,口业的赞叹,意业的皈依,一天打下来不可思议,创造了多少佛陀的功德。那功德跑哪里去呢,跑去消业障去了,他打完以后很轻松,他做生意很顺利,消业障式的念佛,因为他没有理观的带动,只有信仰,信心。

当然身为一个初学者,可以理解,但是你应该还可以再进步,慢慢慢慢的你要学习经论,慢慢知道怎么去面对你内心的世界,怎么去调整自己,去加强你的心灵的素质,加强你心灵的力量,这个时候你心灵力量准备好的时候,你的明了的心,在跟佛号接触的时候,那这个佛号就不是一般佛号,佛陀给你更多的东西,因为你准备得更好。

所以我们就会从一个消业障式的念佛,提升到一种往生式的念佛。你是要了生死的,不是追求世间的那种安乐的糖果而已,你要的是摩尼宝珠,因为你准备好了。所以你从一种信仰式的念佛,而提升到理观式的念佛,你的生命,是走在一个不同的道路上,你就是一个人,是走到人天的安乐道,一个是走到成就佛道,往生的菩提道,这两个道路,跑道不一样,因为你的心态提升了。

所以我们从一种信仰式的消业障的念佛,怎么样提升为一种往生式的理观式的念佛呢?就是你除了佛号以外,你要有智慧的引导,关键就在这里了。你不能只是靠你的感情,你不能只靠你的宗教情操来念佛,不可以的,你要提升你心理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