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业行人今世修行的唯一目标

我们信解、领纳这个理念,自然就能建立一个矢志不移的目标:将当生往生净土作为吾人斯世修行的唯一目标,不再去打其他的妄想。不要再去求愿来生还要在这个世间行菩萨道,生生世世地积功累德,最后在这娑婆世界成佛;或者下辈子童真出家,一闻千悟,转大法轮;或者下辈子做大国王来护持正法等等。不要再去发这些与净土法门不相应、与释尊发遣和弥陀摄受相违的愿。

须知,释迦、弥陀两土世尊就是让我等众生当生往生净土,不隔异生。我们一定要听佛的话。最后,以彻悟大师的一首《念佛偈》作为结语。彻悟大师早先参禅开悟,以后受永明延寿大师的启迪,归信净土,便一门深入,老实念佛,不换题目。他写的很多的偈颂,包括《念佛伽陀》,非常具有净土的情怀和教理的明彻。他有一首《念佛偈》云:

要作莲池自在人,

娑婆肯更惹红尘。

心神早送归安养,

此地空余镜里身。

意谓当下的心愿一定要做极乐世界七宝莲池中的大自在人,这是这一世生命的终极目标。建立了这个目标之后,在娑婆世界还能再去缠绕、追求五欲六尘吗?须知,滚滚的五欲红尘是导致我们轮回的主要因素,一定要远离!要趁早将心神送到极乐世界去,其标志是极乐世界的莲池中有一朵标上自己法名的莲苞。这意味着虽然身体还在娑婆,然心神已先去极乐世界报到了。须知生命中最重要的是这颗心,是屋子(身体)里的主人翁,主人翁先去极乐世界了,在这个娑婆世界留下的,就只是业报身了。

这个业报身,你也不要提前结束,还得要顺应世法,过完这一世命定的寿命。但是要明白,这个身体是镜子里面的身,是不真实的,是我们的业缘所现的幻影,镜里身本质上是空的,我们不要被这个假合的虚幻身体所蒙骗,不再认贼为子了。若心神已到了极乐世界,那在娑婆世界就空余镜里身,就逢场作戏,随分随力,把镜里身的寿命过完。当然,不要天天睡懒觉,要抓住这个业报身好好修行,好好念佛。要知道,娑婆世界修行一日夜,胜过极乐世界修行百年。

这个世界很难修行,你还能够努力修行,还要抓住这个机会。比如修六度,首先布施,这个地方有布施的机会,多少穷人呐,极乐世界想修布施还没得机会。这个地方修忍辱波罗蜜很好啊,打我们的、骂我们的、对我们不公正待遇的,多得很呐,冤家对头很多,你好好在这修忍辱波罗蜜。到极乐世界,你想修忍辱波罗蜜还没得机会,大家都见了相互赞叹,诸上善人俱会一处。“要作莲池自在人”是我们今生的唯一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