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之日千万不要做的事情

送终是大事,一切众生都迷惑这件事情。所以地藏菩萨就在这个法会上,就对着佛以及与会的天龙八部,人非人等,来劝说阎浮提众生在临终之日,有一件千万不要做的事情,就是不能杀生,不能制造其他的恶缘。

比如说临终的时候,有很多人求神拜鬼,祭祀鬼神,那这些都不能去做。为什么呢?你这时候杀生,以及拜祭那些魑魅魍魉,这些小鬼小神,对病人没有丝毫的利益,反而结了病人的罪缘,就等于让他的这块石头重量加重——业障加重。

如果你去杀生,拜祭鬼神,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本来这个病人,他是一个善人,按他的因果来说,来世会生到人天道,甚至还能够去修佛法得到圣果,但由于临终的时候被家亲眷属造了杀生的恶因,那么就令这个命终的善人,他在七七日当中就很难受。难受什么?

比如你认为杀生对他有好处,但杀了这些猪羊鸡鸭,这些猪羊鸡鸭就要到阎王那里去告。这一告,阎王就很震怒。因为一告的话这个账要算在这个病人身上,是为他去杀的,人家就这么告。告了之后阎王爷就要把他找过来,到阎王殿对质,是不是这个病人杀的,那就要辩论核实这个命债,最后核实虽然可能不是这个病人主动地,意识清醒地去杀,是由于家亲眷属杀,虽然可能最后能说清楚,但是要推迟他生到人天道的时间。

还有一种,这个病人本身在生没有任何的善业,据他的本业自然而然地要下三恶道,这个时候就更当不起家亲眷属为他杀生所增加的恶业。这就比如,有人——这有人指阎浮提众生,从远地而来,代表无量劫以来的生死轮回。绝粮三日,表明他没有戒定慧的善根。肩上负担的物又超过百斤,表明他的业障重。超过百斤,又从远地来,又空着肚子,你说他是不是一步一步很艰难?

这时候他多么希望别人跟他减点负担。但忽然遇到一个邻居,不仅不给他减负,还要给他加重量,加一些东西上去。这个邻人就比喻他的家亲眷属。更附少物,就是为了他杀生。由于还加了东西上去,那他就更难迈步了,觉得更沉重了,是这样情况。

有很多的乡村做丧事,叫红白喜事,做白事都是也把它作为喜事,大摆酒席,大吃大喝,这都是属于增加了这个亡者的业力。所以地藏菩萨就说:世尊,我观南阎浮提众生就应当要相信佛法,要做善事。哪怕他做的善事非常微小,像一毛那样轻,像一滴水那样少,像一粒沙那样的微,像一微尘那么细,那么一点点善事,他都能得利益。

在佛法当中做微小的事情能得大利益,这就等于这个水已经汇到了大海,一滴水就具有百川的信息,就具有大海平等的咸味,它能放大。这是地藏菩萨慈悲地告诉我们送终的方式和要禁忌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