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的本质特点——感应道交

在慧远大师身上,无论是他的知见,还是他的修行实践,都体现着感应道交的特点。

例如,慧远大师把阿育王造的文殊金像请到东林寺,是经过至诚祷告,这个文殊菩萨像是飘然而至东林寺的,以此建立了文殊阁。慧远大师能够通过观、念能够把在印度为了降伏毒龙而印在石壁上的佛像再现而淡彩图写了出来。

慧远大师一生,一共有三次定中见佛的体验,而且他对《周易》有深刻的理解。他认为《周易》的本质特点就是谈“感应”两个字——“易以感为体”。所以这些宗教精神和净土感应的思想,必然对善导大师产生影响。于是我们看善导大师一生的行业,也是注重戒律,对净土一往情深,专修专弘,而且尤其注重感应一道。

净土法门的本质特点,可能就体现在“感应道交”这四个字上。法界的奥秘,甚深的哲学义理讨论,可能就是“感应”两个字。它是最玄妙的学问,也是最实在的宗教体验。这种感应首先要建立在信心的基础上。我们生存的世间由三维空间和一维时间组成,被称为四维时空连续区。

我们就要相信在四维时空之外,有一种更高次元的生命,或者有超越时空的那样一种生命,有那样的一个刹土,它当下就存在。所以净土法门,你首先要相信,有西方净土,有阿弥陀佛。但这种相信为什么难呢?

因为这不是我们四维时空态里面的事情,它不是我们心意识里面的事情,它不是我们逻辑思维所能想清楚的事情,它是从无相的法界生起的无不相的妙境界相。

那你要相信这一点,必须对大乘圆教的理念——真空妙有、第一义谛妙境界相,要有一个信解,你才会在内心有这个相信。有这个相信,你才会去跟这样的一个法界,这样的灵灵不昧的一种力量,去互动,去感通。所以这个感应,是谈双向的,能感之机是来自于我们众生的这一面,所应的力量是来自于佛的那一面。

佛所应的那种慈悲愿力,那种极乐庄严,那种六字洪名的内在能量场早已成就,就看我们怎么去感,你想不想去感,你怎么去感。你只要有感,马上就有应,感应是同时的。

为什么呢?因为能感和所应都是在本体上跟我们是同体的,是一体的东西,这是心佛众生等无差别。

所以你的感和应,是建立在道的基础上的。这个道就是谈诸法的空性了,实相了,非常超越的一种体性。就在这样的体性当中,众生跟佛相渗互即,就交融在一起。这就是感应道交的原理。

感应之后就会产生不可思议的妙用,种种的境界。为什么不可思议?思是我们的思惟,议是我们的语言。而净土法门的这种境界、事理、因果,是超越了我们的思惟和语言的,所以就叫不可思议。

有时候还会加上“大”——大不可思议,这就令我们有一个困难,我们举心动念都是在可思可议的范围当中,我们判断事情总是在常识的范围当中,所以对于超常识的、非常超越的境界,我们就不容易产生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