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以见相见光,来论定修行

有的众生他从木雕的、泥巴塑的、金银铜铁所铸的这些佛像,他去行礼拜,得到只是加持力;或者示现,除了这些木雕、泥塑、纸绘的外,另外能示现诸佛菩萨的妙相,或者观音菩萨示现了,或者地藏菩萨示现了,阿弥陀佛示现了。得示现这种,这叫很明显的,你看到了,这种加持力。

有的他念了几十年,并没现,没有见到。虽然没见到,等他临命终的时候,他走得又非常好。

例如说我们朝五台山的人,文殊菩萨大愿,朝五台山有很多人能见到文殊菩萨示现的智慧灯,或者一个光明灯,两个灯、三个灯、四个灯、五个灯,有的见很多,有的他什么也没见到。是不是见到了就成就了,没见到就堕落了呢?完全不是这个意思。这得看你感的时候,看你这个因如何。

你看朝五台山的历史,过去从汉、唐,一直到宋、明,朝五台山的那境界相很多的,有很好的。有时在家人见,并不是出家人。有的出家人没见到,在家人见到了,他有妻子儿女,他在社会上,心里还很复杂的,为什么他能见,出家人又没见到?拿这个来论定他修行吗?这是不可以的。

能见、能念,就是能念佛的人、能见佛的人。或者他求是求了,他也没见,他念也是很至诚的,这里头差别非常大。我们经常地一天,在这佛,化身吧!这个像也是佛的化身,佛化现的,纸画的、木雕的、铜铸的都一样的,这就佛的化身,你要这样认识,这就是佛的化身。咱们见观音菩萨像,观音菩萨化身;见地藏菩萨像,地藏菩萨化身。

你在修礼拜,乃至对佛念经的时候,他有一种冥加的,冥加是你见不到的;有时候显加的,有的一见一拜,就见到佛放光了、像放光了。那我们一定认为,能够得到放光加持的,力量更大一点;如果没有的,好像我们修行不够。这个不能这样来判断,这样来判断是不正确的。无论冥加、显加都是在你因上,需要诸佛菩萨怎么样加持。

咱们是没有智慧的,诸佛菩萨是应该如何来加持你,那诸佛菩萨就现相加持你。并不是说你得到加持,比那个没有现相、没有见光明的好像高一等,不一定这样看法的。因此这叫差别,有的示妙相,有的没示妙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