嗔心会伤害你的菩提心根本

在我们的菩萨道,你的根本是菩提心,而对菩提心最大伤害的烦恼,就是嗔心!

《菩萨戒》里面说:一个菩萨贪吃、贪睡、很喜欢买很多衣服,这些都乱不了,因为这些只是减损他的功德,增长一点过失,并没有伤到根本。

但是在《菩萨戒》里警告菩萨:嗔心会伤害你的菩提心根本。就像一颗树,它直接伤害你的根本,你的枝叶花果就凋零。

我记得忏公师父以前在斋戒会,他在斋堂开示说:我们修行人,有两个重要的次第:第一个,初学佛者你要会拜佛、要会看经,解行并重;然后接下来要做什么呢?你要会忍辱。他老人家说:为什么要忍辱呢?因为忍辱以积大德。说,菩萨慢慢地经过忏悔业障、积集资粮以后,他要增上的时候,就要学会去化解自己的嗔恚。世间上不是所有事都很如意的,你一定要忍辱,你才能够通过种种的障碍去成就广大的功德。

菩萨治嗔。诸位要知道,我们不是面对那种:诶!我做错了,别人来刺激我那个嗔。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说你做得很对,我们甚至于要对治那个合理的嗔,不是不合理而已。合理的嗔就是:你做得很对,别人来刺激你,你也不能发脾气。

在《菩萨戒》,嗔心是不能有任何理由的!你看《菩萨戒》,嗔心是不能有任何理由的。所以慈济的证严上人说:我们要理直气柔。

对啊!你站在理直上你都不能嗔─理直气柔。因为你要成就菩萨道,你不是一个生死凡夫,你是一个觉有情。菩萨是一个觉悟的人,他凡事是自我反省、自觉啊!

你一旦要行菩萨道,诸位要知道一个观念:如果你想是要成就功德庄严,你从今以后不要管别人怎么样。菩萨道没有对立的思考说:我怎么样,所以你必须怎么样,没有这回事!

从《楞严经》的思考“一心真如”,他只管自己不管别人。别人怎么样,我没办法控制,但是我管好我的念头,我不能起嗔。不管你怎么样,我就不能起嗔。

《楞严经》它是“念念回光返照”这一念心,它不管外境怎么样的。所以嗔心是没有任何理由的。从《楞严经》的角度─一旦正念真如,你的所观境只有一个,就是:你的现前一念心性。

所以菩萨道看不到别人,凡事回光返照自己的念头,即便是合理的嗔心也要化解,因为它的伤害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