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智大和尚自述与观音菩萨的殊胜缘分

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尊观音菩萨,关键的时候都会祈祷观音菩萨,这是什么原因?因为我们与观音菩萨有着格外的、特殊的缘分!众生都是观音菩萨的眷属,娑婆皆为观音菩萨渡化的道场。所以向诸位介绍伟大的观音菩萨。观音菩萨对耀智大和尚本人来说,尤其感到无限的亲切和无限的赞仰,因耀智大和尚自出家、求学、弘法,乃至任住持,无一天不是沐浴在观音菩萨的恩光之中。

与观音菩萨的殊胜缘分

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观世音菩萨,广大灵感,大慈大悲,寻声救苦,不管是佛教的传统还是民间,对观世音菩萨都是大慈大悲的名称。所以,我们学佛,一个是感情,一个是传统。传统的学佛要讲究智慧,智慧就要理性。但是我们学佛,首先还是从感情开始。那么从我个人来讲,我最早闻到佛法就是读诵《普门品》,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危难之际,我总是要念观世音菩萨来度过我的困难和苦难。

比如,我发心出家的时候,当时的阻碍是非常大的,因为我是1983年出家,那个时候的理念跟现在还不一样,那个时候认为,你出家了,是无路可走的,而且是消极落后的。家里人也会被人取笑的,所以反对的声音特别大。这个时候,我就是坚定了信心,持观世音菩萨的名号,能够加持我,能够顺利地走出俗家,走上出家之路。所以,观音菩萨也是非常的灵感,让我满足了我的出家之愿。

我出家之后什么都不懂,当时刚好上海佛学院创办了佛学院,这个时候我就要想去读佛学院,但是我的基础也很差,所以我也是持念观音菩萨,祈求观音菩萨的加持,然后也顺利地进入了上海佛学院。

我在上海佛学院毕业以后,本来我在上海玉佛寺也很好,但总觉得还是要继续读书。于是从上海玉佛寺回到了广东,我也准备要考中国佛学院。当时,我是玄武山,因为那个时候考佛学院跟我们现在还不一样,总觉得自己基础很差,忐忑不安。所以我在陆丰玄武山的时候,一边备课,一边就是求观音菩萨。甚至那个时候,总觉得自己非要到中国佛学院读书不可,有时候也担心考不上,那个时候有一些居士谈到我的心声,我希望到中国佛学院去读书,不知道能不能考得上。

结果,居士也是带着感情帮我抽签、帮我打杯,在居士帮我抽签和打杯之时,我是念大悲咒,持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后来感觉到很满愿,那年1988年,我去考中国佛学院的时候,全国有8个考区,我是在福建莆田广化寺。那年广东去参加考试的是有11个人。结果唯一,我考上了中国佛学院。从这种观音菩萨对我的加持力,满足我的愿望。

那么,到了佛学院的第二年,当时是美国根造法师邀请我去美国,他发了一个邀请函,结果我到广州美国驻广州总领事去办理签证的时候,我一直也在持念观世音菩萨。可是这个时候,就被拒绝了,没有签成了,感觉到观音菩萨就不灵了。但是从今天的结果来讲,当时没有签成功是对的,如果签成功的话,那么我去了美国我就回不来了,回不来也没有办法继续再到中国佛学院读书了,同时也没有办法回到广州,立足大佛寺,可能我就没有缘了,也没有办法来恢复大佛寺的复建工程了,没有办法办这样一个弘法道场了。

所以,从这个例子来讲,我想观音菩萨大慈大悲、广大灵感是绝对有感应的,无论当时你所求的实现还是不实现,成功还是失败,哪怕是失败了,也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就像我这个例子一样。因为作为我们凡夫来讲,不知道你过去所造的业力如何,是轻还是重?也不知道你未来的因缘如何,走向什么方向。我们仿佛是一个迷,所以只有大慈大悲、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只要你一心持念,一心求观音菩萨,连够跟观音菩萨相应,结果是好的。

我个人跟观音菩萨是非常有感情的。当然,我们修行的终极是要导归极乐,所以在我的佛堂里边,放的念佛机都是阿弥陀佛,但是最近我是转换为观世音菩萨的名号,而且是非常悲愿的名号,我也是想到了观音菩萨的广大灵感,希望观音菩萨、祈求观音菩萨能够救苦救难。

当下的整个社会都存在一种非常大的压力,社会上的企业家在疫情当下,有的倒闭了,破产了。社会面,因为疫情当下也不自由了。所以,人都处在着高度的压抑当中。人有高度的压力,从《华严经》来讲,就会影响整个的虚空法界,我们社会的现象从哪里来呢?科学家讲了,从这个波动,有长波,有短波,原子,颗粒。这些又从哪里来?从磁场而来。那磁场又从哪里来呢?从我们的念头而来,当众生在这个当下感到高度压力的时候,烦恼粗盛的时候,就会对整个环境有影响,也就是人心不好了,格局就不好了。

所以当下,我也是在祈求大慈大悲、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来加持我们社会大众,让我们疫情早日消失,加持我们的企业能够度过难关,加持我们干部领导能够平平安安。这就是我的悲愿。

如上我自己所说的经历,我对观世音菩萨的有求必应,是深信不疑,也是感恩不已。

珍惜我们与观音菩萨的缘分

观音菩萨是三世一切诸佛圆满慈悲的象征,代表佛教的大慈大悲。因此,大慈大悲就是观音菩萨,观音菩萨就是大慈大悲。所以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可以依赖他,可以忆念他,可以依靠他。我们能一心一意地祈祷观音菩萨,一定能消除所有的灾难,不管是修行上的、家里的还是社会上的灾难,亦能消除所有的违缘和障碍。

我们修观音菩萨,最好是和观音菩萨相应。观音菩萨就是大慈大悲,我们也要发大慈大悲心,不能自私,不能为自己,要为众生,要利益众生。我们真正能够发一个无伪的、无分别的慈悲心,才能与观音菩萨相应,才能成就观音菩萨,才能救苦救难,才能成就佛果。所以大家一定要发自内心地放下我执我爱,放下自私自利,这样才能真正发出无伪的慈悲心,才能与观音菩萨相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