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切种识,如是如是变;以展转力故,彼彼分别生

由一切种识,如是如是变;以展转力故,彼彼分别生。

第一段是说明,既然心外的境界是没有的,为什么我们内心会有种种的分别呢?每一个人的感受的果报,喜怒哀乐种种差别呢?这个内心的差别怎么来的呢?这个地方就加以说明了。“由一切种识”,这个一切种识就第八识,因为它能够含藏我们无始劫来的有漏的种子,叫一切种识。这个一切种识,“如是如是变”,这个种子因缘成熟以后,转变成色心诸法的现行。为什么讲出两个如是如是,重复呢?这有两个理由:

第一个理由,因为整个种子转变的时候,它数量很多。支持我们一期生命的果报的种子,不是一个单一的种子。我们讲引自果,它是由很多群的种子所变现出来的,种子的数量很多,第一个。

第二个,整个转变的过程当中非常的复杂,唯佛与佛方能知道。种子的转变,刹那生刹那灭、刹那灭刹那生,这中间非常的复杂。就着它的数量多,和它转变的复杂,所以讲如是如是变,以这个来取代。由种子变现出果报。由一切种识,如是如是变。到这个地方,都是说明因缘变,都还没有加上我们个人的主观成见,我们的分别心。

下面就讲到我们个人的分别心了,“以展转力故,彼彼分别生。”由我们的这一念的分别心生起现行,现行又熏习了一个种子,种子又起现行。以这种“种现的相熏”,这种辗转的力量,使令我们内心的分别——喜怒哀乐种种的分别心,就是这样彼彼分别生,种种的内心的感受就产生出来。

换句话说,整个都是我们的第八识自己变现,自己攀缘,自变自缘,完全没有离开我们现前一念心识之外。所以讲“由一切种识,如是如是变;以展转力故,彼彼分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