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是美国的感恩节。在所有的西方节日中,我最欣赏这三个节日:母亲节、父亲节、感恩节。据说,国内曾有人建议,吸收西方感恩节中的积极成分,融入传统美德,并赋予新的涵义,重新选择一个纪念性的日子,设立有中国特色的“感恩节”。

感恩,是人们最应该具备的基本心态之一,常存感恩之心,又何必专门设置节日来感恩呢?

鸟有反哺情,羊有跪乳恩,万物之灵的人,更有感恩之心。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哺育我们成长,教育我们长大,没有父母便没有我们。

所以,孟郊的《游子吟》之所以成了千古绝唱,就在于”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字里行间都流露着母子深情,感恩意重;卧病求鲤、黄香温席、彩衣娱亲、亲尝汤药等等二十四孝故事流传古今。

老师,传授我们知识,给了看世界的眼睛,教会了我们许多东西。所以,天地君亲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自古以来就教育我们要对老师感恩。

无私的自然,为我们提供生存所必需的阳光、空气、水等等,我们在它的怀抱里生活和工作。所以,我们要对大自然存感恩之心,爱护自然,保护自然,就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

不管我们高兴,还是沮丧,因为有了朋友,我们不会感到孤单。所以,我们感恩朋友,感谢他们的陪伴,感谢他们的支撑,感谢他们的分享。

因为有了对手,我们才能不松气、不懈怠,一直向前走。所以,我们应该感恩对手,是他们让我们清醒地认识自己,充实自己,从较量中汲取能量,最后走向成功。

那些爱过我们,或我们爱过的人,让我们的懂得了爱和珍惜,无悔自己的青春岁月。所以,感恩爱人,不管是曾经的,还是现在的,是他(她)们使我们更加懂得感情的可贵,垂垂老矣时候还会想起那时候的美好。

心律开示:有感恩之心,就会发现生活中的很多美好感人,更明白生活的意义。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如果人人都拥有这样的感恩之心,这世界真是一个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