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作聪明空费力,盲修瞎练也徒然

修行容易遇师难,不遇明师总是闲;自作聪明空费力,盲修瞎练也徒然。——〈费闲歌〉明·憨山德清

这段诗偈,是明代憨山大师所写。

“修行容易遇师难”,修行容易,但要能遇到明师指点,却不容易。古德有云:“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中国难生,明师难遇”,说明善知识并不是轻易就能寻获。一个人是不是善知识,可以从很多方面观察。例如,有的人论议高深,有的学养丰富,有的心胸慈悲,总说善知识必须具备:一、自己要有证悟;二、要能通达真理;三、有慈悲心肯教人;四、要能方便权巧为人解说等条件。

“不遇明师总是闲”,不遇明师可惜,好不容易遇到明师,却又“自作聪明空费力”更可惜。有的人自视很高却没有师承指点,往往容易被自己的聪明所误。

比方佛门的早晚课诵,维那师会敲大磬引领大众唱诵,维那的“那”读作“nuo”,不是“na”,如果没有人指导,一定不知道它的正确念法;又如佛陀的弟子大迦叶尊者,这里的“叶”要读梵音“she”,不是树叶的“ye”,读错了,表示没有人指导,所以有明师教导,还是很重要的。

“盲修瞎练也徒然”,一个人如果认不清目标,很容易走错路,一错谬之千里,一错难以回头。如果半途中有人引路、指点,不就事半功倍了吗?

所以在《佛遗教经》里,佛陀说:“我如善导,导人善路,汝若不行,过不在导;我如良医,应病予药,汝若不服,咎不在医。”意思是:我如同一个引路的人,可以引导你走向正道,你若不循着这条道路去走,我也莫可奈何;我像一名医生,可依照你的病情给予药方,你不吃,旧疾新病都好不了,那也不能怪我呀!

人来到世间,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就必须不断跟随父母、师长学习,才能慢慢进步、成长;进入社会,各行各业都有专门的老师,好比韩愈在《师说》里提到:“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果自视太高,不肯寻求善知识的指导,“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终究还是徒然无功的。

所以人生当中,最要紧的是学习前人的经验,在善知识的指导下依教奉行。否则盲修瞎练,不仅空费心力,也增加几分的危险,那就枉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