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遇邪淫者,说雀鸽鸳鸯报

“若遇邪淫者,说雀鸽鸳鸯报。”——《地藏菩萨本愿经》

假设要是遇着欢喜行淫欲的人。和自己的配偶──正式的夫妇,这不算邪淫。而是指非正式夫妇,为贪一时的快乐而去邪淫,这是错误的。即使就是正式的夫妇,要是能少有这种性行为,也是最好的。

不要以为和自己的配偶,就可以随便了,要知道这种性行为,就是令人愚痴的。性行为越多,就愚痴得越厉害,也没有光了。你为什么有光呢?有光,就是因为你没有这种性行为,所以人就有智慧 ──这是真正的智慧。

假设要是邪淫的话──作不正常的男女性行为,这是犯戒的。那么这种人,对他说什么报?说雀鸽鸳鸯报,说来生就托生作飞禽。

雀就是麻雀,这麻雀很淫的;鸽,鸽子也是最淫的,它一个月就抱出一窝小鸽子。

一般的飞禽行淫欲,都是雄性的在上边,雌性的在下边,唯独鸽子是雌性的在上边,它的性情最淫欲,所以一个月就抱出一窝的小鸽子。

鸳鸯呢?这鸳鸯情感实在太重,太富于情感了,雌雄两个无论是落在地上,也是在一起;飞到天上,也是在一起,它们两个是时刻都不相离的。这种飞禽虽然说是自由的,但还是一种畜生,这都是不好的。

要是欢喜邪淫的人,来生就会托生作雀、鸽、鸳鸯这一类的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