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小拂逆便生瞋恚,岂非自小其量

【原文】

我若因小拂逆,便生瞋恚。岂非自小其量,自丧其德。虽具佛心理体,其起心动念,全属凡情用事。认妄为真,将奴作主。如是思之,甚可惭愧。若于平时,常作是想。则心量广大,无所不容。物我同观,不见彼此。

逆来尚能顺受,况小不如意,便生瞋恚乎哉。愚痴者,非谓全无知识也。乃指世人于善恶境缘,不知皆是宿业所招,现行所感。妄谓无有因果报应,及前生后世等。一切众生,无有慧目。不是执断,便是执常。

示净土法门及对治瞋恚等义

【如诚法师译文】

我如果因为小小的违逆,就生瞋恚。岂不是自己缩小自己的心量,自己丧失自己的功德。虽然具足佛心理体,而起心动念,全是凡夫情执作用办事。

认妄境为真实,将奴仆作主人。如是想来,实在惭愧。如果在平时,常常作如是想。那么心量广大,无所不容。万物与自我同等看待,不见彼此分别。

逆境来尚且能够顺受,何况小小的不如意,就生起瞋恚呢?愚痴不是说完全没有知识。是指世人对于善恶境缘,不知这都是宿世恶业所招,现世行为所感。错妄认为没有因果报应,以及前生后世等。一切众生,没有智慧之眼。不是执着断见,就是执着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