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吉祥物不须远求

一位慈济志工赠予珍贵的奇楠香木块与奇楠念珠,希望能为证严上人添福、祈佑健康。上人虽表感恩,亦郑重教导,与其花费巨额购珍宝,只为一人所用,不如化作广济穷苦贫病之善款,才能达到真正的价值。

运用六波罗密 提升生命价值

上人引述《法句譬喻经》故事,教众认知世间真正的吉祥宝物,就在人人心中。

修行者尼犍梵志博学多闻,善观星宿占察吉凶,一日,其五百弟子聚集讨论世界各国的吉祥物,大家议论纷纷,无法谈论出确实的答案,于是共同请教尼犍梵志。

尼犍梵志回答,世界各国都有吉祥物,举凡金、银、琥珀、珍珠、玛瑙等,都是世间人所执着、认定的吉祥物。弟子又问:「这些吉祥物都太平凡,是否有能让人终生受益的宝物?」尼犍梵志表示,此生遍阅群书,未曾见有此记载。

其中一位弟子言及:「听闻迦毗罗卫国的悉达多太子修行成佛,现在已在说法,或许知道答案?」于是尼犍梵志就带着五百弟子翻山越岭,来到灵鹫山面见佛陀。梵志请教佛陀,是否有更胜于诸国现有的吉祥之物?佛陀回答:「真正的吉祥物不须远求,人人本具有之。」佛陀教导如何自净心意之法,言及清净心所散发的「心香」,就是世间最吉祥的香气。

「心净则国土净,只要精进修持五戒十善,运用六波罗密,就能提升生命价值、增进慧命道业。」上人教导,切莫人云亦云,听信某种物品有神效即耗资购买,反致浪费消福。

「轻信人言,无法判别真伪。如此易入邪道,即使有善知识提醒,仍执着于己知、己见,无法觉醒。期望人人闻法解理、破除执见,才能贴近佛知佛见,贴近自己心中深藏的如来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