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的三千亿财产

世间最富有的人生,就是心中有佛:人人心中常忆念佛陀的慈悲;口中有法:口中常将佛陀的教法与人分享;行中有爱:哪个地方有贫困、灾难,就身体力行去济助。

久远世以前,有一位国王每天勤于国事,没有时间出城。有些大臣常劝国王走出皇宫,实地了解人民的生活情形,但国王总认为只要自己多用心于国事,不一定得亲自出城。然而日子久了,国王终为大臣们所说动,决定到城外走走……

国王首先在皇宫附近巡视,看到了很多金碧辉煌的高楼大厦;然渐近乡下,举目所见却尽是贫困的人。他们有的住树下,有的窝在人家墙边,甚至有人以乞食维生。

仁慈的国王开始用心思考:贫富悬殊的症结在哪里?要如何改善这种差别?后来他想出一个办法──教富有者明列财产细目,如果超过一定额度的财产,由国家征收拿来救济贫困。

这项政策一传出,引起富有人家极大的惶恐及反对,唯有一位长者与众不同。这位长者泰然自若地向国王表示,他不但拥有有形的财产十亿,更有无形的财产三千亿。

然而,有形的财产为五家共有,是烦恼的根源;无形的财产才是他真正的财富。所谓无形的财产即是他内心忆念庄严的佛陀,与人分享佛陀的教法,同时布施钱财给苦难的人,每天过得轻安、自在又欢喜。

国王听了长者这席话,体会到人生应该追求无形的财富。因此认为与其用强制手段教人布施财产、让大家不欢喜,不如施行教化、启发富有者的爱心,使他们乐于帮助贫困的人,同时辅导贫困者自己必须自立自强。

人生的苦乐在于一念心。贫困的人若知足,自然能安贫乐道;富有的人若心中有仁,就会富上加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