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生到施主家

宗门下常常有些公案。比如宋代的草堂青禅师。草堂青禅师在当年是很了不起的禅宗大老,那他的大施主就是一个姓曾的大户人家。那草堂青禅师圆寂,就到曾家去投胎了,这就是后来一个作宰相的,就是曾鲁公,叫曾公亮,北宋时期的一个著名的宰相。

那海印信禅师,一个部队的一个官员,叫朱防御官,给他作施主,最后他就到朱防御官家里投胎,变成了个女孩子了,当时整个杭州都轰动了。就是人家朱防御官的妻子正在生产的时候,忽然他走进产房了。这走进产房,哎,一看这个小女孩生出来了。当下那个时候,长老圆寂了。所以大家都觉得他投生到他的施主家了。那果然,圆照本禅师是他的同参道友,圆照本禅师虽然是在宗门下是一位大德,但他密修净土,他是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的。圆照本禅师就特意在满月的时候到朱防御官家去看。抱出来,这个女婴看到圆照本禅师,果然一笑,这一笑就认出来了。这圆照本禅师就对她说了句话,说“印长老啊,你错了啊”,这个小女婴一听这个话就“哇”一声大哭,就死了。死了,又不知道到哪儿去了。天台山有一个中方广寺,有一个严首座,他也投到施主家去了,就是王十朋,以后也考取状元了。

这里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这些修行人有一定的功夫,但是他是宗门下的,然而他虽然有悟,但是见思惑没有断。没有断,他必然要投生。他就容易到施主家去投生。为什么?他在接受人家布施的过程当中,他就有感恩的,就结上了一个很深的因缘关系,容易投到那去。

所以这种生命的现象被有些人发现了,他们就有一个诀窍。谁家没有儿子,就告诉他一个窍门:你要求儿子,你就到各寺院去观察,观察一些老和尚,你就对他很好,给他很大很丰厚的布施,关系搞得好好的,这个老和尚就会到你家来作儿子。他这样去找儿子。但是这样看起来,很有必要弘扬净土法门。如果这些老和尚都是念佛的,都到极乐世界去了,就不会跟他们家去作儿子了。那以后到了极乐世界再来报施主的恩,他就是游戏神通了,自己就不会有真实的这种轮回之苦了。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要报施主的恩,要发信愿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心,也要让这些施主最终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才能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