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济子的母鹄

佛言:在久远的过去,有一位菩萨,身为鹄鸟,生有三只幼鹄。当时,国内正遭逢严重的旱灾,母鹄找不到食物喂食,于是撕裂自己腋下的肉来喂养这三只幼鹄,以济其命。

闻到肉的气味,幼鸟们心中怀疑着:“这肉的气味,和母亲身上的气味相似,难道是母亲用自己身上的肉来喂食我们?”三只幼鹄不禁感到悲伤,说道:“宁愿饿死,也决不可损伤母亲的身体。”于是闭嘴不吃。母鹄见幼鹄们坚决不吃,就继续去寻找食物。天神见此景,赞叹说道:“母亲的慈惠难以言喻,孩子们的孝顺也甚为稀有难得。”于是,天神们都来护祐,协助找到食物,成就母子的心愿。

佛告诉比丘们:“那慈爱的母鹄,是我的前身;孝顺的三幼鹄,就是现在的舍利弗、目犍连和阿难。菩萨慈惠救济众生,极致的布施就是如此。”

典故摘自:《六度集经·卷第三·布施度无极经(一九)》

省思:

释迦牟尼佛成就佛道前,曾生为鹄鸟,具大慈惠,以身济子。佛慈悲示现,诸佛于成佛前,行菩萨道,慈愍、救护众生,头目脑髓悉皆能舍,恒沙劫又恒沙劫;成佛后,以法滋养,救护众生之法身慧命。佛恩深重,为佛弟子当奉行佛之教诲,如法修行,饶益有情,以报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