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远大师感得山神运木建殿

慧远大师一生充满着很多感应的故事。比如我们有个出木池,慧远大师一来就感得山神给他托梦,告诉他:“你不要离开庐山,就在这里建寺院很好。你不要担心建寺院的木材,我来帮忙。”

当天晚上雷声大作,第二天早上从那个池子里面出了木头,各种好木材都有。就拿那个木材建了一个殿,叫神运殿。“神运”,就是山神帮忙运来的木材建的殿,这叫神运殿。这太神妙了。

当时的江州刺史叫桓伊,他有三个原因帮助来建东林寺的。第一是慧永法师建议他帮助慧远大师建东林寺。刚开始慧远大师住在西林寺,慧远大师一来,就有很多要依从他修学的弟子,由于西林寺很狭小,容不了那么多人——说明慧远大师法缘盛——就劝桓伊来帮慧远大师建寺院,这是第一个因素。

第二个要素是慧远大师精通音乐,弹琴弹得很好,“挥手抚云门”,《云门》这首曲子是上古时候的琴曲,他都能弹得很好。正好桓伊就是一个大音乐家,《梅花三弄》就是桓伊作的,所以两个人在音乐上有共同语言,找到知音了。

第三个就是桓伊看到他有感应,山神运了这么多木头——木头从池里出来,这总是真的吧。由于这种种原因,桓伊就大力帮助建东林寺,很快就建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