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事不必在我,随喜一切功德

佛教兴衰在人事的和合。在《涅槃经》上说:魔王要是看到有两个普通的居士在斗争,他内心起欢喜心,但是这个欢喜的相貌不是很明显;这个魔王要是看到两个住持正法的菩萨互相的毁谤斗争,魔王起大欢喜。

为什么呢?譬如两虎相斗,一死一伤,这就表示佛教即将要衰亡。因为自赞毁他很容易造成人事之间的不和,佛教的推广就会产生障碍,所以这个地方我们倒是要注意。这个自赞毁他,我们应该要修随喜功德来对治。

整个佛法的事业其实不是单一的因缘,诸位如果慢慢思惟整个众生的因缘是多元化的因缘,所以我个人经常用一个偈颂自我勉励,这个地方提出来给大家作参考,我经常想的一个偈颂就是:「成事不必在我,随喜一切功德。」就是说佛教的事业,有很多人会创造很多的功德,能够住持正法、续佛慧命,这个功德不一定是我要去做,我也可以扮演一种次要的角色,乃至于我根本没有参与都可以,我们在生命当中不要把这个我看得太重要。

当然佛法是讲无我,但是我们一个初心菩萨,刚开始不要这么高的标准说是我空,就是把这个自我意识压低一点,压低一点就是说成事不必在我。世间上有很多很多的功德出现,这个功德不一定要我去做,很多人去做都可以。这个功德出现在别人的身心上,我是用什么心情呢?随喜一切功德,只要我发出我的随喜,我对这个功德就有一种参与感。

换句话说,其实我们采取自赞毁他,对我们自己完全没有好处。诸位想想看,我们今天去毁谤他人,他人的功德不会跑到我的身心上,不可能,你只有给自己障碍,成佛之道自己障碍自己。当然今天一个人会自赞毁他,这个人应该是多少有一点资粮了,有点资粮的时候,你应该压低自己的姿势,不一定什么事情都一定要自己去做。所以,这个地方我们应该要修随喜功德来对治,这是第一条自赞毁他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