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劝往生言著相 尽思贪恋却迷蒙

才劝往生言著相 尽思贪恋却迷蒙

在中国自古以来的佛教修行当中,主要是两个大流派:一个是禅宗,一个是净土宗。这两个宗派的门庭施设各有善巧方便。

禅宗是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是要指归向上的,向上一著那是无相、无念的。

净土宗的善巧方便恰好是建立这个相,叫指方立相。所以禅宗是从遮诠的层面来建立,扫荡一切,佛来佛斩,魔来魔斩;净土宗是从表诠的层面立相、立法,来让众生心有系念之处。

常常宗门下的人就用他的理念来指责净土宗的善巧方便。这里就存在理和事、空和有、遮与表如何正确对待的问题。历来禅宗都是在佛教界占主流的,真正通达禅宗的——明心见性的大祖师,对净土宗,他都能够了解这里面的相辅相成的关系。

但往往是那些空腹高心,又没有真正开悟,常常是以理夺事,理和事不圆融的那些半吊子水,他就常常会生起了很多的斗诤。省庵大师本身是禅宗开悟的祖师,所以他深知这里面的问题,所以这一首也就谈这个问题。

省庵大师说,才劝他念佛求往生,然而他反过来就指责这是在著相。如果不著念佛求往生之相,那你当下的念头住在哪里呢?实际上他不念佛求往生,不安立他这颗狂躁的心,那一般都是会奔逸在五欲六尘里面。

所以他的念头当中、思虑当中都是贪恋世间的五欲六尘。好像他以理夺事很高明,实际上他自己变得更迷蒙,更迷惑颠倒,更不了解那个心性的本来面目了。于是,在理和事方面就一直是颠倒的观念,不能圆融。

《劝修净土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