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报不是靠争抢,而是由辛苦培植而来

有一对亲兄弟从小关系很好,各自成家后也经常往来,但近来却因为父母去世留下的财产给予兄弟不均,而发生了争吵。哥哥嫌父母偏心,给弟弟的多;弟弟说是父母给的,心安理得。

事后哥哥到我这里来诉说委屈,我对哥哥说:“父母这样做,自然有他们的道理。也许觉得你年龄大,成家早,工作已稳定;弟弟才成家,工作也不稳定等原因吧。再者,要相信因果,每个人的福报都是修来的,争不来,也抢不来。古人有言:父母过世,长兄如父。和弟弟和好如初吧!”

借此,和大家分享《法句经》里的一个故事。

佛陀在世的时候,印度王舍城中有一位非常著名的有钱人,名叫乔帝卡。乔帝卡住在高广的华厦里,大厦有七道墙,每扇门都由强悍的卫兵守护着。很多人都以参观这座大厦为乐趣。

有一天国王和王子也来参观,王子眼见华厦如此壮观,发誓将来做国王时,要把乔帝卡赶出华厦。国王离开前,乔帝卡送给他一颗极其名贵的大红宝石。送给参观华厦者礼物,是乔帝卡一向的习惯,可见他是非常好乐布施的。

后来,王子篡位当上了国王,他果真携带将士前去夺取乔帝卡的华厦。但由于华厦守护森严,最终新国王无功而退。

在回程的路上,新国王恰巧路过佛陀所在的竹林精舍,他无意间发现乔帝卡正在那里听佛说法,于是就大声吼道:“你命令华厦守护者和我的将士作战,自己却跑到这里来,假装听佛陀说法!"乔帝卡听了国王的话,才知道国王的不良居心。

乔帝卡告诉国王:“尊敬的国王!任何人都无法在违背我的意愿下,夺走我的财富。”说完他伸出十指,请新国王摘下他手指上的戒指。新国王去取戒指,可一枚都没能取下。

乔帝卡让人在地上铺块布,随后他把双手放在布上,结果所有的戒指自动滑落下来。乔帝卡把全部戒指献给了国王,之后随佛出家做了比丘。不久,他证得了阿罗汉果,永远脱离了六道轮回之苦。

这个故事启发我们,福报不是争来的,也不是抢来的,而是由辛苦培植而来。因此,要想拥有福报,就要广行善法,学会布施,慈济众生,从利他中实现自利。

可谓:

自己吃饭自己饱,

个人生死个人了。

福报随身靠修来,

智者反观莫外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