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富翁看到一个躺在广场上的乞丐,一时起了恻隐之心,问他:“先生,我可以帮您做些什么?”富人得到的回答是:“请您到一边去,别挡住我的阳光。”

这样的故事,寓意显然是多向性的,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心境进行别样的理解。在这里,我只想说的是简单的幸福。从生活上来说,这个乞丐是穷人,连起码的衣食住行都陷入了困境,而他却知道享受春日里暖融融的阳光,这滋润着我们生命之树的阳光,为天地间的一切镀上一层灵动的生命之光。

声色犬马、香车美女、锦衣玉食的富人,整天混迹于各种名利场上,劳碌于各色迷离虚幻的霓虹灯下,为着那一叠叠花花绿绿的钞票殚精竭虑,他们认为自己时时处于追逐幸福的路上,高贵的劳碌才是幸福的正途,殊不知真正的幸福从来就不需要刻意的追求,恬适地沐浴着门前的阳光,就是一种难得的幸福。这种温暖的真实,要好过许多飘忽不定的霓虹闪烁和灯红酒绿。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生日的时候,有人问她最想得到什么样的礼物,女王说,自己最想的就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好天。享尽荣华富贵的女王在晚年终于领悟到幸福的真谛。凡俗的一切繁华只不过是昙花一现的过眼云烟,只有温暖和煦的阳光是实实在在、触手可及的幸福,简简单单的享受,要好过许多身心交瘁的勉强。置身于那洒落一地的跳跃的光线之中,让自己和自然融为一体,比那些迷离灯光下的狂欢更有质感。

曾几何时,我们被生存的困境所困扰,被物欲所迷惑,奋力地追逐中,忽略了那些可以穿透过迷雾,照亮我的心灵的阳光。在我们埋怨境遇不如、命运不公时,殊不知是我们自己挡住或远离了照亮我们的灵魂的阳光。日常的生活中,因为金钱、物欲的诱惑,我们醉心于做一个物质上的富翁,却放弃了自己的灵魂的,放弃了善良、正义、自由这些珍贵的品性,而这些东西所带来的,恰恰是最为真实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