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里有亲,亲里有冤

冤里有亲,亲里有冤

冤,是冤家,亲是亲友。债主,就是给予别人或拖欠别人的人。冤亲债主,有报怨报恩、讨债还债两方面的含义。我们平时容易将冤亲债主当作对立的两方来看待,这种认识有很大的偏差。

其实,冤亲债主是一体的,冤里有亲,亲里有冤,是互变的。同样一个人,这一步扮演的是冤家的角色,下一步扮演的是亲人的角色。兄弟姊妹,本是同根生,至亲至爱,可生活中,因为一些利益纠纷,就可能闹得不可开交,甚至你死我活。亲人变成了冤家。

人世间,父母对子女的爱最无私,但过分的溺爱,没有智慧的爱,可能剥夺了孩子自我成长的空间,甚至毁掉了孩子的一生。最亲的人,可能是对自己伤害最大的人。

冤家也可以变成亲人。本来两人势不两立,但通过一些事情,彼此看到对方并不是自己想象中那样的人,于是摒弃前嫌,关系出现逆转,变成了最为信赖的朋友,亲如兄弟,形同手足。这样的事情也不少。

所以,实际上,冤亲债主是不定的。冤也好,亲也好,都是因缘和合的结果。冤里有亲的因素,亲里也有冤的因素,会随着因缘不断变化。这是外在的冤亲债主。

从内在的角度讲,冤亲债主是你的分别心

同样一件事情,你认为是冤就是冤,你认为是亲就是亲,取决于你看待的角度。比如,老师对你要求严格,你认为严师出高徒,这就是亲;你认为老师在给你找麻烦,这就是冤。

别人给你制造障碍,让你感受到很大的痛苦。如果你超越了这种痛苦,得到了成长,给你制造障碍的人就变成了你成功的助伴。

困境,你陷在里面,就是困境;你超越了,困境就变??成了你成功的基石。

修行好的人,亲怨平等

《念住经》云:心乃敌中最大敌,除彼之外无怨敌。真正的怨敌,不在外面,而是我们的内心生起的嗔恨心与烦恼。修行好的人,没有敌人,他的世界里,亲怨平等。

如果大家还做不到亲怨平等,但要知道这个方向:对亲人不要过分贪爱执著,对不喜欢的人也不要过于怨恨,尽量以平常心、包容心来对待一切人和事,这样,在人情冷暖中就不会那么苦,那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