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闻。一时佛在忉利天宫白玉座上,与大比丘大菩萨等,及彼天主无量众俱。时大梵天王那罗延天大自在天及五乾闼婆王等,各与眷属俱来至佛所,欲问如来造塔之法,及塔所生功德之量。会中有菩萨名观世音 ,知其意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今此诸天乾闼婆等故来至此,欲请如来造塔之法,及塔所生功德之量,唯愿世尊为彼解说,利益一切无量众生。”尔时世尊告观世音菩萨言 :“善男子,若此现在诸天众等,及未来世一切众生,随所在方未有塔处,能于其中建立之者,其状高妙出过三界,乃至至小如庵罗果,所有表刹上至梵天,乃至至小犹如针等,所有轮盖覆彼大千 ,乃至至小犹如枣叶,于彼塔内藏掩如来,所有舍利发牙髭爪下至一分,或置如来所有法藏十二部经,下至于一四句偈,其人功德如彼梵天,命终之后生于梵世,于彼寿尽生五净居,与彼诸天等无有异。善男子 ,如我所说如是之事,是彼塔量功德因缘,汝诸天等应当修学。”

尔时观世音菩萨复白佛言:“世尊,如向所说,安置舍利及以法藏,我已受持,不审如来四句之义,唯愿为我分别演说 ,尔时世尊说是偈言:“

 诸法因缘生  我说是因缘

 因缘尽故灭  我作如是说 

善男子,如是偈义名佛法身,汝当书写置彼塔内。何以故?一切因缘及所生法性空寂故 ,是故我说名为法身,若有众生解了如是因缘之义,当知是人即为见佛。”

尔时观世音菩萨,及彼诸天一切大众乾闼婆等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