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末学刚接触佛法,还在上学,没有智慧择法。闻台湾“平实导师”著有《无相念佛》,视《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忆佛念佛——净念相继——现前当来,必定见佛”未解。怎样忆念是忆母?如何心中做到无佛相?

大安法师答:是啊。刚才讲,昨天也讲这个时代遇一个善知识很难,遇恶知识很容易,这就是一个证据。

念佛法门的施设就是从事相上建立的,不能去谈无相的。禅宗可以谈无相、无念、无住。净土宗是叫指方立相,住相证果——指示西方,建立阿弥陀佛的相,建立六字洪名的相,以这个相来安顿我们的心。这个相不是我们的污秽之相,乃是阿弥陀佛从实相里面升华出来的清净之相,由这个清净之相就能契入到实相。净土法门是这么一个特点。

如果你以禅宗的理念谈无相的话,那就是宗旨混滥、混淆,那就自误误人。所以他这本书,千万不要去看。虽然它也出版了,但出版了并不一定正确。多看《印光法师文钞》,多看净土宗祖师的著作。这本书——《无相念佛》对于不仅一般的人,对于居士,还对于一些比丘都有影响力了。在2003年的时候,就有一个比丘拿着这本书来问我,说我们很多人正在学习这本书,问我怎么看?怎么样?我原来没有看这本书,结果看了一下,简直就是跟净土法门不相应。所以,你也不要说他是导师了,这个人把你导到什么地方去,都搞不清楚了。

你比如我们如子忆母地念阿弥陀佛,就是要安立在阿弥陀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上,法身的功德就寄寓在这样的相好庄严上,你不能说“无佛相”。无佛相,那你内心怎么去系念,怎么去安立呢?宗门下没有佛相,“佛来佛斩,魔来魔斩”还是可以理解,因为宗门下就是要抵达自性清净心的,那还可以理解。净土法门说无佛相,就搞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