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咒来念佛

请看第三十一:何名念佛之人。定茂想舍准提咒而专门念佛。

前面我们知道这个定茂是专门念准提咒的,现在可能经过这段时间开示,对念佛一法越来越有信心,他就想舍咒来念佛:“是不是可以?”

菩萨给他开示:“你现在想舍去原来持的准提咒,而一心一意专修念佛法门,最妙。”你看,给他非常肯定的回答——“最妙”:这是最好的一件事情。可见菩萨的本意是要令一切众生一心一意念阿弥陀佛名号。

但是菩萨在前面开示,并不想强加自己的意志:原来你有什么好乐,随顺你的好乐,你把持咒的功德回向也可以。但是菩萨的本意——也是一切诸佛的本意,希望众生一心一意念阿弥陀佛。如果他自己觉悟,把自己持的咒放下,来表示愿自觉地念佛,那佛菩萨会给他正面的肯定:这是最好的方法。

“你虽然想一心念佛,但并不了解净土法门的法要。”就是深信切愿,并不了解,以及这个法门的殊胜,阿弥陀佛的本怀,净土持名法门的施设。这些原始要终——原理、方法,你不一定了解。不了解,你只是念佛,也只能叫“持斋好善之人”,不能称之为“念佛之人”。

说你是念佛之人,这要有内涵的,名实要相符的。没有这个念佛内涵在里面,只是一个持斋好善之人。持斋好善之人,就是你只能得点人天福报而已,解决生死问题那是不可得的。

《西方确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