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的六根就是轮回的根源

人有六根,有六尘,有六识,这是我们身心的一种组合。六根就是我们有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是我们认知外界的见闻觉知的功能:眼睛可以看,耳朵可以听,鼻子可以嗅,舌头可以尝,身体可以接触,意念可以思维。

我们不能离开这六根,如果六根少了一根,就叫残疾人。尤其是意根发生问题的话那就更麻烦了:精神病、意识分裂,就很难整合信息。所以人有六根。

外境有六尘,六尘就是色声香味触法。为什么叫尘呢?就是表示它多,色法很多,声尘也很多。然后这个“尘”还有遮盖我们佛性的意思,尘劳啊!我们的六根会本能地奔驰在外面的六尘上,睁开眼睛就想看这个颜色那个颜色,然后分别这个颜色好,那个颜色不好;有耳朵就喜欢听外面的声音。

由于它那样的一种本能要奔驰在六尘,所以很多的科技、经商都是满足你感官的欲望。那么六根对六尘,中间就产生六识,六识就是它的分别。这六根、六尘、六识就是十八界,十八界是我们这些业力凡夫摆脱不了的一种认知区域,我们要了解这个。所以我们造业也是六根对六尘在造业,我们修道也是要借助六根来修道。

同样的一种六根,我们凡夫去用六根就是贪恋、执著,就会成为六入。六入就是入到六尘里面去,成为六种感受系统,产生六种贪爱,形成六贼,劫持我们的功德法财。所以凡夫的六根就是我们轮回的根源!

但菩萨得到这六根,就路还家,背尘合觉。原来六根都是染污的,菩萨修行六根清净,六根互用就能得到六种神通,那就是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他心通这些。所以同样是一个东西看看我们怎么去用。

天人看水,由于他比较清净,他看到的水就是琉璃;那饿鬼看到这个水,在饿鬼的眼里就是脓血。所以外界的东西没有真实的客观性,一切是唯识所变的,心净则佛土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