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恶扬善——由孝产生的人生态度

现在有的子女也比较孝,然而他有时候就从自己的主观意识出发。我都曾经听几个居士说,人家是学佛的吃素,然而这个子女不学佛,非得过生日,或者常常请他父母到饭馆去。非要请他父母吃所谓的他认为好的东西,什么鱼,什么对虾啊。那父母就很不情愿,但是子女又很热忱,觉得这很有营养,搞得有个居士吃了之后就赶快到卫生间把它吐出来。

这个就是他在孝方面只是表皮的,不能养志,你一定要顺着父母的心,才够得上孝,你不能强加你的意志到父母身上去。所以看看现代人,还真的是不了解孝。这个孝,还包含着自始至终,一心一意,身心柔软,务必让自己的双亲愉快。

二十四孝图里面有个公案,叫老莱子娱亲。老莱子他自己就有七十多岁了,他的高堂父母还在,九十多岁。母亲看待小孩,哪怕小孩长大了,五六十岁了,乃至七十多岁了,在父母的眼里好像都像小孩一样。所以这个老莱子作为儿子知道父母双亲这种心理,所以他就常常扮演得像小孩子一样的。穿着花花绿绿的衣服,挑上一个像玩具般的水桶,故意在父母面前摔一跤,摔一跤就哭起来。父母双亲看到很高兴,开怀大笑,这叫老莱子娱亲。他都七十多岁的人了,还来做这么一个事,作为二十四孝之一。

在这个孝里面包含着一种仪轨,叫做度,仪度周备,仪度周备就是有礼节,早晨起来要问安,你出去工作回来以后也得要禀告。夏天,你给父母准备夏天的凉席,冬天准备冬天的东西,这些都要做到周密完备。这些都是我们中国礼仪文化讲孝的一些内容。

尤其是这个孝里面就包含着一种道德、人格提升的要素在里面。比如你有孝心,他就会很关爱自己的生命,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我的身体,我的头发,我的皮肤都是父母给我的,我不敢去损伤,损伤了就是不孝。他有这个观念,对生命就会尊重吧?他绝对不会去自杀吧?自杀就是不孝,酗酒就是不孝。

尤其要让父母脸上有光,叫做光宗耀祖,你要在社会上建功立业,做一个受社会尊重的人。由于对你的尊重就会牵连到对你父母的尊重,你的父母真的生了一个很有出息的小孩。于是他对自己行为就有规范——我不敢去做坏事,如果我违法乱纪了,我到监狱里面去了,那我的父母都抬不起头了。所以由孝的因素,他不敢做坏事;由于要光宗耀祖的因素,他积极进取。这个孝就会产生这么一种非常积极的人生态度:止恶扬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