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世界以意为食,为何还要上大供

问:《无量寿经》说极乐世界以意为食,那为何还要上大供?

大安法师答:《无量寿经》在介绍西方净土的往生者生活情态时,谈到一切资身用具,都是念头一动就现前。西方极乐世界的往生者,实在来说,他是不需要我们这个世间的饮食的,所谓色香味俱全的种种的百味佳肴,是不需要的。

但由于他多生多劫一直有段食,所以到了西方极乐世界,他有习气,到中午的时候,他会想到吃饭的时间到了。这个念头一动,马上就会现出饮食来,所谓的“百味饮食,自然盈满”。现出装食物的器皿——钵,钵里面,想要什么样的饮食就自然现前。

当现前的时候,这位往生者会马上警觉,他不可能像我们这样拙劣地张开口去吞咽。所以他就意念上看一看,领略一下,那么这个食物的那些内在的精华,就被吸收到了,身体也就觉得气力很充沛。这就叫以意为食,意念上领略。这还是指那些习气念头动的人才会这样。

实在来说,往生的菩萨们是禅悦为食,他在禅定当中,在那种三昧当中,以阿弥陀佛的愿力光明,作为他清虚之身,无极之体维系生命的能量。他们是不需要饮食的,是这样的一种情况。

那为什么要上大供?上大供,是指我们这个世间对佛菩萨供养美味佳肴。那这里我们要注意了,佛菩萨已经离开了分段生死,佛是不需要饮食的。但为什么我们要上大供?这是我们众生对佛表达的一份虔诚,一份恭敬。这样的一个至诚恭敬,要借物的形态来表达。

所以上大供,供养佛,这是令我们去修福田,无上的敬田。借物表心,所以为众生得利益故,要提倡上大供,是这么一个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