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微极妙的莲华座

《观经》讲那个莲华座,你看看它穷微极妙到什么程度?超出我们想象,但我们可以依稀仿佛地去领会那么一点。比如它的莲华,莲华有八万四千叶,那不是我们这个世间的一般的莲华,也不是天人的百叶莲华。每个叶子有八万四千脉,这个经脉就像天然的绘画,莲华的叶子也是珍宝合成的,就有几百种珍宝,放了几百种光,显现几百种颜色——一片莲叶当中的情形。

有八万四千脉,每一个脉又能放八万四千种光。每一个光又有它相应的色,光和色是对应的,黄金它就放出金黄色的光,白银就放出白色的光。那这些光和色,由于它从每个经脉当中放出来,在极乐世界的人眼里,它是了了分明的,一一辨识得非常清楚的。我们这个世间人的眼睛也能辨识一些颜色,但我们就讲七色光,可能七色以上的、微细的,我们都没有那么微细的辨别能力,那极乐世界能够辨别八万四千种光色。

那每个莲华叶子,最小的叶子也有一万里,就是二百五十由旬。那你想想,这莲华有八万四千个叶子,你就很难想象八万四千个叶子,每个叶子有八万四千脉,每一脉有八万四千光。那一一莲叶之间又装饰了百亿摩尼珠王,作为这个叶子的装饰。那一一摩尼珠又能放出数千种光明,那这个光明是有弥散性的,照上照下照四边的。所以这个光就可以照到上面,就形成一个华盖,这个华盖也是显现七宝的光色,所以地面上都有这样的华盖。

然后又有如意珠来作这个莲华的台,莲华里面有莲华台。那这个莲华台不仅有如意珠,还有金刚宝来装饰。在这个莲华台上又有宝网,清净的摩尼宝,妙真珠网来庄严这个莲华台,台上有网。在这个莲华台上,自然地显现有四根宝柱,这四根宝柱非常高,如百千万亿须弥山那么高。这个宝幢上又有宝幔,宝幔就是好像类似于织的那些丝织品一样的。夜摩天宫的宫殿就有这个宝幔。宝幔有时候叫宝网,那这个宝网又有五百亿微妙宝珠来缀在这个宝幔上。那一一宝珠又能放八万四千种光,那一一光又能作八万四千种不同的金色。

要知道极乐世界一尘一华一水一物,全体都是法界,法界就是一法具足一切法,一束光就是整个法界。由这个法界一束光能变出八万四千种不同的金色,就光是变黄金色里面,黄金色里面都有八万四千种金色,还不谈其他的颜色。这一一的光色就遍在了极乐世界的这个地面上——七宝地面上。七宝地面上这样的莲华的光色,又在不同的地面区域来作种种不同的变化。这个变化,它又显出种种不同的形状,或者显现为金刚台,或者显现为虚空当中真珠网,或者显现虚空当中各种奇妙的华云。就在极乐世界的每个地面,随心念来回转。那这个回转显现的这些景物都是施作佛事,来令往生者修菩萨道果,作增上缘。

所以你看,就一个莲华座所展开的穷微极妙那都是境界非常的广阔,而这个细微程度变化无穷。这就是你没有办法去称赞,你没有办法去测量。那为什么它能穷微极妙?因为这都是阿弥陀佛愿心所流现出来的。那个心就是实相的心,就是如来藏心,如来藏心的穷微极妙显现的景物的穷微极妙。那极乐世界展开的就是事事无碍的法界,在这样的法界当中,那是无能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