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祖举往生事例示人死六验

张福泉婶母刘氏,生性淳笃,是其宿根。及病而信福泉宗净等所说而念佛。又加家人助念,故得吉祥而逝,面色转胜于前。逾十四时,通身冷透,顶犹温暖,肢体柔软,蝇不至室等瑞相。按大集经说临终征验偈云,顶圣眼天生,人心饿鬼腹,畜生膝盖离,地狱脚板出。以人将死时,热气从下至上者,超生。从上至下者,堕落。若通身冰冷,唯顶上热者,必生西方入圣道。眼及额颅热者,生天道。心热者,生人道。腹热者,生饿鬼道。

《一切念佛人往生及不往生之证据》

第二段就举出往生的事例。这里提出张福泉的婶母——一个女居士叫刘氏。刘氏天性很淳良,很诚实,这是她宿世的善根。她生病的时候,蒙张福泉给她讲净土法门,她有信心了,又加上家里人为她助念,所以使得刘氏——刘居士吉祥而逝,临命终时,面色比以前还好看。

念佛十四个小时之后,通身都冷透,唯有头顶还温暖,四肢都很柔软,以至虽然是夏天,苍蝇都不到这个屋子里面等等这些瑞相。一般的信众会把往生者的一些情况跟印祖作汇报,来请印祖判断一下是不是可以往生。印祖是要根据他本人的信愿修行、临命终的情况,再依据经典的道理来加以判断,而不会说“我眼睛一闭,定中一观察,他怎么怎么样”,印祖一般都不说这个话。

按照《大集经》说临终征验。这是佛门常常说的,就是人死了神识从六个地方出去,表明他投生到不同的地方。

这里先了解一个基本的生命的真相,说神识从哪出去。神识又叫识神,就是第八识阿赖耶识。在法相宗,说阿赖耶识是最先来投生的,先来,是最后走的。所以,生命就三个要素——寿、暖、识。身体有温暖的地方,这个神识是没有走的,有寿,有暖识,寿命还在,一定是这个识走了,全身凉了,寿命也终结了。按西医讲就是心脏停止跳动了。只要神识还在身体里面,全身是有知觉的,神识一离开,这个身体就是一个物质现象了——死尸,没有知觉的。

对这种现象,《大智度论》里面有一个偈子比喻:鸟来入瓶中,以縠掩瓶口,縠穿鸟飞去,识神随业走。这个鸟飞到瓶子里面,然后以縠——縠就是一块丝织品的布——把那个瓶口盖住,这是人来投生的情况。这个瓶子代表我们这个色身,四大的色身;縠,那块布,遮到瓶口的,就代表我们的呼吸、暖气还有识——六识的命根就代表那块布,遮到那口上;这个鸟就代表第八识的识神,鸟飞过来。

如果投生的时候第八识不过来,是不能坐胎的,所以这个识神就是第八识,叫神识。神识乘着他前生的善恶业,在中阴身阶段看到哪个跟自己有缘的父母交合,他就乘着光过来了,这就表明这个鸟雀入到瓶子里面去了。入到瓶子,他就被这个善恶业系住了,他不能再走了,就好像用这块罗縠——就是这块纱布掩盖住了,他走不了。

生命分为十个阶段,从坐胎,第一个七日,像薄酪、凝酥,慢慢地形成六根;以后出来,婴儿时期、童年时期、少年时期、中年时期、老年时期。到了老年,这一期生命就到了终结的时候了。死亡到来的时候,神识随着善恶业又要离开这个瓶子。鸟要离开这个瓶子,代表阿赖耶识要离开身体了。离开身体,就好像縠穿鸟飞,就是这块布穿破了,这个鸟飞出去了。

飞出去了,不是自由自在地飞了,是随着业力,这叫识神随业走。善恶业的业力就好像绳子系在这个阿赖耶识的心上,让你在这个色身的瓶子里面从这个色身转为另外一个色身,这次为人身,下辈子可能变成狗身,变成牛身,变成马身,或者有时候作天人身,就在六道往返,轮回不休。

这个神识从哪儿出就决定了他去的地方,这就谈“顶圣眼天生,人心饿鬼腹,畜生膝盖离,地狱脚板出”。就是人在临寿终时,热气是从下面往上面走,就是升华、超生的;如果热气是从上面往下面走,就是堕落的。如果全身都冰冷,唯有头顶是灼热的,那就是生到圣道,往生西方;如果这个神识是从眼睛和额头这边出去的——从哪出去它就发热——眼和额颅部位热的,就生到天道;如果温度是在心脏这个部位,就生到人道;在腹部地方热,生到饿鬼道;膝盖那个地方热,生到畜生道;如果神识从脚板下去,就生到地狱道。一般生到地狱道都是头朝下,脚朝上的;生到天道是头朝上,向上扬的;生到人道,他可能就是平行走的。

《印祖开示二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