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如剧场,个个是演员

要出家就没有远和近,就要发起心来,慈悲喜舍四等心遍布在一切众生身上,这样出家无家才能以大家为家,以众生的心为心。因此在出家偈里面讲到:“流转三界中,恩爱不能脱,弃恩入无为,真实报恩者。”

出家的功德很大,但真正地能够撕裂恩爱缠绵之网不容易,所以彻悟大师用一句“裂缠绵网”来说明。“裂”,就是撕裂的意思。“缠绵网”,就是恩爱缠绵之网。

人流转生死,在《楞严经》里面说到:“人死为羊,羊死为人。”生死轮回当中就是这样的。以前也说过这么一段公案,有个老和尚路过一家,见其热热闹闹地要娶媳妇,老和尚拍手唱道:“古古怪,怪怪古,孙子娶祖母,牛羊炕上坐,六亲锅里煮。”

这就是在说明生死流转,曾经是自己的六亲眷属,变成猪牛马羊,今天被宰杀煮到锅里去。过去的猪马牛羊和自己的那份缘成熟,又成为亲朋好友坐在了席上。做奶奶的临咽那口气,放不下自己的孙子,到现在又来嫁给自己的孙子。

想想这些,为什么人生如演剧呀?就像一场一场戏一样,这一生的因缘已尽,锣鼓一歇收场,又开始下一场的戏,所以人间如剧场,个个是演员。

如果明白了这些道理,我们就要能够真正地来发心出家,真正地来报没有报的恩。就是要上报三宝恩,下报众生的一切恩。何止今生的父母?生生世世的父母都是如此地疼爱我们,生生世世的父母和我们都是恩爱缠绕。

生死离别,哭了多少的眼泪?呼喊了多少?在我们的亲人要死去的时候,即使呼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我们没有丝毫的办法去帮助,这就是各人有各人所造的业,各人还要承受自己造业以后产生的果报。因此,只有真正地出家证道,我们才能彻底地报父母的恩,乃至生生世世成就我们、爱护我们的如母有情的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