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好像是被人欺负了,其实那是消灾免难

我们不论学一门技术,或者念佛也好、参禅也好,要面对现实,面对这一切事、一切人。当你碰见一个人无理地咒骂你、毁谤你,也许与你素无瓜葛,可是他无缘无故地就来残害你,你应该怎么办呢?没有学佛的人,遇到这种情况当然会不服气,就想要报复,去跟他比力气、势力、金钱。

学佛的人要学会忍!忍他、让他、不理他,因为这些事物都不是常在的——我们刚才讲“无常”,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有人经常问我:“老和尚啊,您那三十三年是怎么过的?”我说:“无常!我现在感觉三十三年的时光很短,当时一天一天地感觉好像是很长,但一晃眼就过去了,感觉很短啊!”

我们上回在这里演讲,至今相隔三年多了,现在又回来了,感觉好像是昨天的事;讲完了再继续讲,没有空暇的。这样观照一切,它不会久停的。一过去,再换个环境,不论是环境、事物、人物都在变换。时间的变换很快,物质的变换也很快速,人的面貌也焕然一新。一转换,又是一个新的情境。

在无常当中,都会变化不定的。能这样想,会帮助你看开一点、放下一点,不要太执著。

什么事都不要太硬碰硬,对你没有好处,对众生也没有好处。假使你能忍一时之气,当时好像是被人欺负了,可是一个学佛的人知道,那是消灾免难。当你用佛法来面对一切的人、事、物,也是如此。

好比我们开一间公司,遭受意外、被人陷害、被人误解、或者遭人纵火等种种灾害,假使你内心不平、气恨,想尽种种办法报复——已经是不可能挽回的,你又能怎么办呢?我们佛教就是讲忏悔,忏悔自己的业重,起码这样子能够让你安定下来。

安定什么呢?安定你的心灵,知道因果不灭、因果循环,自己作的业自己消。任何事情能照着佛所教导的教理去想、去做,你会得到很大的受用;当你都能受用了,你就知道修行的功夫进步了。

当我们没有信佛的时候,不懂得佛的教导,很多事情想不通,甚至犯了更多的错误。诸位道友都有个人的经历,信佛久了,自己总觉得有份安慰,自我的安慰。

人家打你两个耳光,你不还手,这不是“阿Q精神”。不要看到鲁迅的《阿Q正传》上的叙述,以为阿Q就是这种精神,其实不是的。他所写的《阿Q正传》,也是我们佛教忍辱波罗蜜的精神,释迦牟尼佛就是这种精神。

我们要做的就是忍辱波罗蜜,所以要把修行运用到日常生活当中来。随便你做哪一行,都可以运用到你的生活当中。